面板厂告泄密 护研发成果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潘智义台北15日电)友达光电告离职研发主管窃取商业机密,分析师认为,不论站在保护研发成果,还是面对陆厂竞争都有必要。

友达光电今天发布声明表示,某高阶研发主管盗用及外泄公司营业秘密,并于离职后提供竞争厂商技术,侵害重要研发成果,严重影响产业公平竞争,已向法务部调查局,以及新竹地方法院检察署提出告诉。

针对友达离职研发主管到中国大陆华星光电任职,涉嫌泄漏商业机密,研调机构WitsView经理范博毓表示,台湾面板厂技术领先大陆面板厂差距缩小,研发主管登陆确实不利台厂,透过司法途迳解决有其必要,但技术已流失,缓不济急。

范博毓分析,以电视面板主流尺寸32吋为例,华星光电近月单月出货量逾150万片,又有自家TCL品牌消化面板产能,压缩台湾面板厂销陆空间。

国际数据资讯(IDC)资深研究经理徐美雯强调,台湾面板厂研发实力已落后韩、日,友达好不容易才规划发表主动有机发光二极体(AMOLED)面板研发成果,也接获手机厂订单,却面临离职研发主管涉嫌泄露机密,无论如何也应该提出告诉。

徐美雯指出,大陆面板厂比较缺乏研发人才,友达研发人才被挖角并不意外,但各界对于面板厂投入研发应该鼓励,违法泄漏研发成果的人也该受到惩罚,即便这次友达提告是杀鸡儆猴,也有其必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