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变迁 IMF权力洗牌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讯】(中央社台北15日电)国际货币基金(IMF)执行董事会正展开20年来最大规模的权力洗牌,但巴西等新兴经济体认为,IMF执董会这次改组仍不足以反映新兴经济体实力日增。

据彭博报导,从下月开始,某些西欧国家将调整选区,根据2010年的承诺,将出让IMF执董会2个席次,以便让土耳其、匈牙利等国有更大的发话权。新兴市场的选区也将有所调整,哥伦比亚将离开巴西所在选区,转而加入墨西哥选区。IMF执董会有24个席次。

康乃尔大学教授、前IMF官员普拉萨(Eswar Prasad)指出,这次的改组反映“全球与地区层面的重要经济变迁”。

普拉萨表示:“小型国家致力争取席位,以确保他们的声音被听到,而某些大型、但经济缺乏活力的国家,尽管经济重要性下降,仍戮力保持它们的影响力。”

这次的权力洗牌是1999年代苏联解体、大批新兴国家加入IMF以来最大幅度的改组。

值188个IMF成员国为了2014年如何计算投票权而争议不休之际,这次改组目的是希望让占世界经济日增的经济体能够拥有更大的影响力。

普拉萨指出:“新兴市场依然对IMF治理结构改革缓慢心存不满。”

IMF执董会的24名执行董事是由国家或由多国组成的选区,任命或选举产生,由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或其副手担任执董会主席。执董会通常每周会面数次,主要根据IMF管理层与工作人员的工作做出决定。(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