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原:莫言作品揶揄大陆政权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2日专电)日本“产经新闻”报导,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今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诺贝尔文学奖新得主、中国大陆作家莫言的作品描写贫农,这是对大陆政权的揶揄与批判。

曾得过日本文学界大奖的石原表示,“诺贝尔文学奖某些部分具有政治意涵,世界上对于当前的支那(中国)的态度颇为不满,可能是因某种判断,才决定得主的吧”。

石原对中国大陆采取激烈政治对立态度,被认为是引爆这次中日钓鱼台争议的始作俑者。日本国家战略大臣前原诚司今天在朝日电视台录影节目时,谈到钓鱼台列屿国有化始末。他说,争议引爆,要怪石原慎太郎。

石原说,他并未仔细阅读过莫言的作品,但他认为莫言的作品描写贫困的农民,这是对政权的一种揶揄、间接的批判。

对于获诺贝尔文学奖呼声高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石原表示,村上的作品描写无国籍、无人格、无个性这种蔓延全球的年轻人风潮、共通的本质,所以受到欢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