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获诺贝尔奖 当年挺薄打油诗热传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双开”后,中共18大前后如何定罪薄熙来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然而,当大陆著名作家莫言诺贝尔奖文学奖后,有网友翻出了当年挺薄打油诗,在网路热传,因此,网民对莫言得奖褒贬都有。

网民在看到莫言当年挺薄打油诗 发表不同看法

刁静萍:和郭沫若的《毛主席,你是我的亲爷爷》有一拼。

肉食大叔:好诗,相当于颁奖给余秋雨了。

@林HAYASHI: 好诗啊,建议老莫作为领奖感言,用带着蒜头味的鲁语在颁奖现场朗诵。

@公民孙三民:诺贝尔哭了…黑打鼓手获奖?

明说那些事儿:一个作家应该有独立的人格,有良知有道德,远离政治。

或者活着007:天冷了……微博现在都流行满屏么……前段时间好声音,薄熙来,现在又是莫言。

莫言获奖官媒报导 各界质疑

作家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被大陆媒体高度报导。被称有史以来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但是旅法华人高行健也曾获诺贝尔文学奖,但在此之前大多数中国人都没听说过他。

高行健1940年出生于中国江西省,1987年到国外,后加入法国国籍。获得了2000年度诺贝尔文学奖。

中国作家协会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官媒喉舌《新华社》采访时说,中国有许多举世瞩目的优秀文学作品和文学家,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对此并不了解。看来,诺贝尔文学奖此举不是从文学角度评选,而是有其政治标准。这表明,诺贝尔文学奖实质上已被用于政治目的,失去了权威性。

网友老徐时评发表微博称,昨晚很多网友给我发私信,对官方使用的“有史以来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提出质疑。经查资料,此提法是经过推敲斟酌的,准确无误。假如若干年后莫言不招人喜欢了,再有中国人获奖,官方还会用“有史以来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省籍作家”的提法,准确无误!

有网友认为,莫言获奖后,作协和某些媒体像打了鸡血似的惊呼:这是中国文学的崛起。但有网友评论:其实莫言获奖更多是他个人的成就,并不会重燃大众对风花雪月纯文学的热情,也很难挽回文学地位的沉沦,因为现实比小说更让人瞠目结舌。曾经一度影响甚至推动过社会发展的文学,今后必然被网际网路尤其是微博所替代。

还有网友碧雪融天称:分裂的不是精神,而是人格。莫言,注定要被党国拿来消费:注定会是党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成果;注定是科学发展的结晶与坚持马列主义的产物;注定是党员先进性的代表;如果不移民、换籍,注定会是下届作协主席或文化部高官;在接下来一个比较短的时间,注定是向十八大献礼的最佳成绩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