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獲諾貝爾獎 當年挺薄打油詩熱傳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雙開」後,中共18大前後如何定罪薄熙來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然而,當大陸著名作家莫言諾貝爾獎文學獎後,有網友翻出了當年挺薄打油詩,在網路熱傳,因此,網民對莫言得獎褒貶都有。

網民在看到莫言當年挺薄打油詩 發表不同看法

刁靜萍:和郭沫若的《毛主席,你是我的親爺爺》有一拼。

肉食大叔:好詩,相當於頒獎給余秋雨了。

@林HAYASHI: 好詩啊,建議老莫作為領獎感言,用帶著蒜頭味的魯語在頒獎現場朗誦。

@公民孫三民:諾貝爾哭了…黑打鼓手獲獎?

明說那些事兒:一個作家應該有獨立的人格,有良知有道德,遠離政治。

或者活著007:天冷了……微博現在都流行滿屏么……前段時間好聲音,薄熙來,現在又是莫言。

莫言獲獎官媒報導 各界質疑

作家莫言獲諾貝爾文學獎被大陸媒體高度報導。被稱有史以來首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籍作家,但是旅法華人高行健也曾獲諾貝爾文學獎,但在此之前大多數中國人都沒聽說過他。

高行健1940年出生於中國江西省,1987年到國外,后加入法國國籍。獲得了2000年度諾貝爾文學獎。

中國作家協會有關負責人在接受官媒喉舌《新華社》採訪時說,中國有許多舉世矚目的優秀文學作品和文學家,諾貝爾文學獎評委會對此並不了解。看來,諾貝爾文學獎此舉不是從文學角度評選,而是有其政治標準。這表明,諾貝爾文學獎實質上已被用於政治目的,失去了權威性。

網友老徐時評發表微博稱,昨晚很多網友給我發私信,對官方使用的「有史以來首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籍作家」提出質疑。經查資料,此提法是經過推敲斟酌的,準確無誤。假如若干年後莫言不招人喜歡了,再有中國人獲獎,官方還會用「有史以來首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省籍作家」的提法,準確無誤!

有網友認為,莫言獲獎后,作協和某些媒體像打了雞血似的驚呼:這是中國文學的崛起。但有網友評論:其實莫言獲獎更多是他個人的成就,並不會重燃大眾對風花雪月純文學的熱情,也很難挽迴文學地位的沉淪,因為現實比小說更讓人瞠目結舌。曾經一度影響甚至推動過社會發展的文學,今後必然被網際網路尤其是微博所替代。

還有網友碧雪融天稱:分裂的不是精神,而是人格。莫言,註定要被黨國拿來消費:註定會是黨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成果;註定是科學發展的結晶與堅持馬列主義的產物;註定是黨員先進性的代表;如果不移民、換籍,註定會是下屆作協主席或文化部高官;在接下來一個比較短的時間,註定是向十八大獻禮的最佳成績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