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岛湿地 黑面琵鹭年年过境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虹瑾崇明11日电)上海崇明岛“东滩湿地”以鸟类资源、生态多样性闻名,而素有台湾“国宝鸟”之称的黑面琵鹭,每年年底过境这片湿地。

前崇明县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秦志超今天对前往崇明岛采访的台湾媒体表示,喜好研究、观察鸟类的团体常赴崇明岛;过去几年中,他曾接待来自台湾的鸟类保育团体,研究黑面琵鹭栖息、迁徙情况。

他说,大批黑面琵鹭于每年12月经过东滩,数量约有200头;黑面琵鹭对于人群接近特别敏感,有时观察者备好长镜头、在远方拍摄,仍会惊动鸟群。

据介绍,位于上海崇明岛最东端的“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属长江口典型的河口湿地,是候鸟迁徙途中的集散地,当地列入纪录的鸟类多达312种。

秦志超并且介绍,崇明岛西部的“西沙湿地”是上海目前唯一具有自然潮汐现象的自然湿地。当地政府透过生态引鸟、水质处理净化等工程,修复这片湿地,成为具休闲观光、科学研究功能的湿地生态示范区。

位于台南的台江国家公园管理处日前曾表示,拟于10月下旬邀崇明东滩保护区管理处组团访台,参访台江湿地。这是两岸国际级湿地的交流,也是上海市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首度组团访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