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島溼地 黑面琵鷺年年過境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虹瑾崇明11日電)上海崇明島「東灘溼地」以鳥類資源、生態多樣性聞名,而素有台灣「國寶鳥」之稱的黑面琵鷺,每年年底過境這片溼地。

前崇明縣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秦志超今天對前往崇明島採訪的台灣媒體表示,喜好研究、觀察鳥類的團體常赴崇明島;過去幾年中,他曾接待來自台灣的鳥類保育團體,研究黑面琵鷺棲息、遷徙情況。

他說,大批黑面琵鷺於每年12月經過東灘,數量約有200頭;黑面琵鷺對於人群接近特別敏感,有時觀察者備好長鏡頭、在遠方拍攝,仍會驚動鳥群。

據介紹,位於上海崇明島最東端的「東灘鳥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屬長江口典型的河口溼地,是候鳥遷徙途中的集散地,當地列入紀錄的鳥類多達312種。

秦志超並且介紹,崇明島西部的「西沙溼地」是上海目前唯一具有自然潮汐現象的自然溼地。當地政府透過生態引鳥、水質處理淨化等工程,修復這片溼地,成為具休閒觀光、科學研究功能的溼地生態示範區。

位於台南的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日前曾表示,擬於10月下旬邀崇明東灘保護區管理處組團訪台,參訪台江溼地。這是兩岸國際級溼地的交流,也是上海市崇明東灘鳥類自然保護區管理處首度組團訪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