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诺贝尔化学奖 美国两科学家共享殊荣

【新唐人2012年10月10日讯】10月10日,瑞典皇家科学院颁布了2012年度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及他们的贡献。美国两名科学家罗伯特•莱夫科维茨(Robert J. Lefkowitz)和布赖恩•库毕卡(K. Kobilka)共同分享了这一盛誉。其中库毕卡曾经是莱夫科维茨的博士后研究生。他们的获奖原因是他们对人体细胞中“G-蛋白偶联受体的研究”。

10月10日11点45分,在这里瑞典皇家科学院,将颁布2102诺贝尔化学奖,等一下我们去采访一下评委

诺贝尔化学奖评审委员会萨沙.林丝:“今年的获奖成果告诉我们在受体蛋白里的这个信号机制是如何建立的,如何发信号,如何调节的。”

评委会秘书长斯特芬.诺马克:“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真是太棒了,让我们能够了解我们的细胞是如何与外部世界沟通的,以及细胞如何把外面的信息在里面转变成为行动。比如说,我们感觉到的所有反应,感到害怕,感到疼痛之类的。”

莱夫科维茨从1968年开始,给各种激素配上碘同位素,利用放射性原理来追踪细胞的受体。他成功地发现了β-肾上腺素受体。他的研究团队把这个受体从细胞壁中提取了出来,并对它的工作机制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

2011年,库毕卡和他的研究团队又获得了更大的突破,他们捕捉到了当β-肾上腺素受体被激素激活时,向细胞内发送信号,那一瞬间的图像,这张图像堪称分子水平的杰作,凝聚了他们几十年的研究成果。

莱夫科维茨今年69岁,任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的医学教授和生物化学教授。库毕卡57岁,现任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医学教授和分子与细胞生理学教授。他们也将共同分享800万瑞典克朗(约合120万美元)的奖金。

刚才我们报导了诺贝尔化学奖的情况,接下来请您关注明天新唐人有关诺贝尔文学奖的情况。

新唐人记者宋扬瑞典斯德哥尔摩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