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仍留保障 保险别轻易解约

【新唐人2012年10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10日电)经济不景气,无薪假及裁员潮逐渐涌现,寿险业者表示,保户如果因为收入短少而缴不出保费,千万别急着解约,善用契约调整,可保障权益及降低保费损失。

中国信托人寿客服中心主管周治伟说,投保长年期保险商品在投保前3年解约,能拿回的解约金有限,十分不划算,建议保户在缴不出续年度保费时,先与保险公司联络,询问商品的保单条款关于契约变更项目的权益后,再作决定。

针对一般长天期寿险契约,保户至少有4种契约变更选择保障权益,例如变更为“减额缴清保险”,要保人可以用已累积的保单价值准备金扣除营业费用后的数额,作为一次缴清的趸缴保险费,不必继续缴费而契约仍然有效,保险范围与原契约相同,只是基本保险金额会降低。

另外,也可变更为“展期定期保险”,以定期保险的形式,让保单仍有相同的保险金额。

寿险业者建议,保户也可减少“基本保险金额”,降低应缴保险费;或变更缴费期别,由一次性的年缴改为半年缴、季缴或月缴,减轻在特定时间内应缴保费负担。

寿险业者表示,当续期保险费到期未缴交时,保险公司对于年缴或半年缴者会通知,自通知到达翌日起30天内为宽限期,月缴或季缴者则不另行通知,并自保单所载保费应交付日期翌日起30天内为宽限期间,如果被保险人在宽限期内发生事故,保险公司仍要负起理赔责任。

寿险业者说,保户日后收入如恢复正常,可把握在保单停效两年内、保险期间届满前,提出保单复效申请,保险公司会根据契约条款约定办理,让保障完全恢复,不需重买新保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