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国庆演说 聚焦拼经济

【新唐人2012年10月10日讯】(中央社台北10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发表101年国庆演说,有别于过去聚焦两岸议题,这次将重点放在拼经济,宣示要提高薪资水准,具体回应人民需求。

总统马英九在国庆大会上,以“不畏艰险•携手向前”为题发表101年国庆讲话,提出“改造产业结构,提高薪资水准”、“排除投资障碍,扩大就业机会”、“捍卫主权渔权,推动区域和平”,及“深化民主法治,促进两岸发展”等四大努力方向。

马总统最近几年的国庆谈话,两岸、外交议题都是重点,但由于台湾经济严峻,这市他花了许多篇幅谈论拼经济,并提出具体方向。

他说,今年以来,国际经济情势严峻的程度,不亚于4年前金融海啸,东海和南海也风云再起,这些都构成重大考验。

总统宣示,在兼顾国家安全与利益的前提下,将大幅放宽外来资金投入台湾产业的限制,“未来开放是常态,管制是例外”。

他也说,在引进新增投资和增加本国劳工就业的前提下,对劳动市场的限制条件应该与时俱进,在劳工权益与促进投资间,寻求适当平衡点。

对民众最关心的就业议题,总统表示,要增加就业,政府就要将台湾打造成良好的经商环境,当国内外的资金愿意投入台湾,经济自然蓬勃发展,就业机会也会大幅增加。

他重申,政府推出的“自由经济示范区”之一将落脚高雄,希望以更自由开放的环境与国际接轨的制度,吸引国际服务业与专业人士投入南台湾。

在改造产业结构上,总统说,过去十多年,台湾经济虽然成长,许多人薪资却停滞不前,民众当然会感到不满。要突破困境,产业一定要走向更高附加价值,劳工生产力才会增加,薪资水准也才能提高。

马总统表示,台湾要发展各种服务业的创新营运模式,提高服务业在产值与输出的比重,让服务业成为推动经济成长、带动薪资成长的另一个引擎;这些产业结构改造工程,都已在推动中。

此外,要扩大与各国经贸连结,让台湾商品与服务畅销世界。

马总统说,台湾与新加坡、纽西兰协商经济合作协议进展相当顺利,台湾和部分亚太国家展开经济合作协议的可行性研究。9月初与美国重启“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谈判的预备性工作,台湾也将努力创造未来加入“跨太平洋经济伙伴协议”(TPP)的有利条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