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听到改革呼声?能否成为戈尔巴乔夫

【新唐人2012年10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随着近年来独裁国家政权的解体,使中共这个世界最大的独裁政权成为国际关注的中心。尤其今年参加第五届“全球支持中国与亚洲民主化大会”的与会学者们,更是关注中国在什么时间能走上民主之路。而对于即将接任中共大权的习近平能否象当年的戈尔巴乔夫一样,则各有看法。

习近平明白各界对他的希望

中国知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接受《财经》杂志访问时曾表示:“中国的经济和社会矛盾几乎到了临界点。”

而据《德国之声》报导,多名专家和党内人士表示,习近平已经听见了改革的声浪。

报导称,现年59岁的习近平在近期曾暗示,他明白各界希望他采取更大胆的方式,即使他希望平息外界的期待,他仍将寻求根本的改变。

据称,习近平在与已故领导人胡耀邦之子胡德平会晤时曾表示,希望稳步改革。

世界不能对中共政府的残暴手段保持沉默

此外,10月7日至9日,题为“大时代,大动荡,大变革”的第五届“全球支持中国与亚洲民主化大会”,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匈牙利、捷克、波兰、罗马尼亚、苏联等国家和转型经验,是否会推动正处权力交替时刻、政治和社会危机重重的中国,启动政治改革,中国民主的路径和主导力量是什么?新的执政者如何对待和解决“六四事件”、法轮功炼习者被打压、高压政策导致的民族问题等,都成为本次研讨会的重点议题。

报导称,德国前国防部副部长、现任全球支持中共和亚洲民主化论坛主席克劳斯.罗泽博士在开幕式上表示,必须推动对世界有重大影响的中国民主进程。“如果有党派还称自己是社会主义的,但是没有任何民主架构和目标,他们是不可能上台执政的,世界不能对中国政府或其他国家的残暴手段保持沉默。”

大多与数代表认为,和平转型应成为中共新的执政者唯一可以选择的道路。但来自中国的三位学者姚监复、高瑜、李伟东表示对十八大后中共变革可能性并不乐观。

习近平是否能成为戈尔巴乔夫

中国资深记者高瑜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认为:“中共这个政权的确遇到了比较大的困难,经济也是出现拐点。这也是大变革时代习近平最沉重的担子,中共再不变革他们也知道共产党的江山就在这一代人的手中结束了。”

原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研究员姚监复向该报记者表示,习近平可能会做一些实事,新官上任三把火,也会做一些改革,但他绝不会给六四平反。

对于会议提出的主题中大变革,姚监复也不认为会发生:“大变革就是变党,最核心的就是要不要改一党专政的问题,就象胡绩伟曾说的‘废除一个党、一个主义的法西斯独裁政治’。不能废除这些,就是象赵紫阳所说的,不是真正的改革,是行政机构改革。”

不过,据报导,本次会议上也有少数代表指出,真正能决定中国未来、将宫廷政治推向民主中国的主导力量应该在民间,在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是否能成为戈尔巴乔夫并不重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