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聽到改革呼聲?能否成為戈爾巴喬夫

【新唐人2012年10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隨著近年來獨裁國家政權的解體,使中共這個世界最大的獨裁政權成為國際關注的中心。尤其今年參加第五屆「全球支持中國與亞洲民主化大會」的與會學者們,更是關注中國在什麼時間能走上民主之路。而對於即將接任中共大權的習近平能否象當年的戈爾巴喬夫一樣,則各有看法。

習近平明白各界對他的希望

中國知名經濟學家吳敬璉在接受《財經》雜誌訪問時曾表示:「中國的經濟和社會矛盾幾乎到了臨界點。」

而據《德國之聲》報導,多名專家和黨內人士表示,習近平已經聽見了改革的聲浪。

報導稱,現年59歲的習近平在近期曾暗示,他明白各界希望他採取更大胆的方式,即使他希望平息外界的期待,他仍將尋求根本的改變。

據稱,習近平在與已故領導人胡耀邦之子胡德平會晤時曾表示,希望穩步改革。

世界不能對中共政府的殘暴手段保持沉默

此外,10月7日至9日,題為「大時代,大動蕩,大變革」的第五屆「全球支持中國與亞洲民主化大會」,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舉行。匈牙利、捷克、波蘭、羅馬尼亞、蘇聯等國家和轉型經驗,是否會推動正處權力交替時刻、政治和社會危機重重的中國,啟動政治改革,中國民主的路徑和主導力量是什麼?新的執政者如何對待和解決「六四事件」、法輪功煉習者被打壓、高壓政策導致的民族問題等,都成為本次研討會的重點議題。

報導稱,德國前國防部副部長、現任全球支持中共和亞洲民主化論壇主席克勞斯.羅澤博士在開幕式上表示,必須推動對世界有重大影響的中國民主進程。「如果有黨派還稱自己是社會主義的,但是沒有任何民主架構和目標,他們是不可能上台執政的,世界不能對中國政府或其他國家的殘暴手段保持沉默。」

大多與數代表認為,和平轉型應成為中共新的執政者唯一可以選擇的道路。但來自中國的三位學者姚監復、高瑜、李偉東表示對十八大后中共變革可能性並不樂觀。

習近平是否能成為戈爾巴喬夫

中國資深記者高瑜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認為:「中共這個政權的確遇到了比較大的困難,經濟也是出現拐點。這也是大變革時代習近平最沉重的擔子,中共再不變革他們也知道共產黨的江山就在這一代人的手中結束了。」

原中共「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研究員姚監復向該報記者表示,習近平可能會做一些實事,新官上任三把火,也會做一些改革,但他絕不會給六四平反。

對於會議提出的主題中大變革,姚監復也不認為會發生:「大變革就是變黨,最核心的就是要不要改一黨專政的問題,就象胡績偉曾說的『廢除一個黨、一個主義的法西斯獨裁政治』。不能廢除這些,就是象趙紫陽所說的,不是真正的改革,是行政機構改革。」

不過,據報導,本次會議上也有少數代表指出,真正能決定中國未來、將宮廷政治推向民主中國的主導力量應該在民間,在這個意義上,習近平是否能成為戈爾巴喬夫並不重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