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补选 成印度经改民调

【新唐人2012年10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特稿)印度“反经济改革”声浪高涨的西孟加拉省,10日就新总统穆克吉留下的国会议席举行补选,而选举结果将测试“总统光环”是否发亮,也考验反对经改声浪对执政联盟的冲击程度。

举行补选的詹吉浦尔(Jangipur)地区,是位在东印西孟加拉(West Bengal)省摩希达巴(Murshidabad)县的1个国会下院(Lok Sabha)选区。

分别在2004和2009年两次大选从这选区胜出的国大党(Congress)籍前下院议员穆克吉(Pranab Mukherjee),今年7月25日入主总统府,成为第13任总统,也使下院空出一席。

这次选举所以具指标意义,不仅在于它测试“总统光环”是否发亮,也考验不满经改声浪对主导执政联盟的国大党冲击程度。

候选人之一的现任省议员、总统之子阿比吉特.穆克吉(Abhijit Mukherjee)有意更上层楼进入国会殿堂,外界无不静待开票结果,观察他能否继承父业,为国大党保住江山。

更重要的,这是联合政府团结进步联盟(United Progressive Alliance)9月14日开放外人直接投资(FDI)在多品牌零售业51%持股上限、10月4日将FDI在保险业持股上限自26%增至49%后,国大党在反经改声浪四起的西孟加拉省,首度面临的重大民意检验。

去年在省议会改选获压倒性胜利、终结共党执政34年局面的崔纳木国大党(Trinamool Congress),党魁班纳吉(Mamata Banerjee)成为印度独立后该省首位女省长。被印人昵称“大姐”(didi)的她,在西孟加拉省对选民具举足轻重影响力。

班纳吉要求政府撤回开放FDI决策不成,崔纳木国大党9月19日宣布退出联合政府。外界认为,“大姐”带头反FDI,已冲击民众对国大党的支持。

这选区过去10次下院选举结果,印度马克斯主义共党(Communist Party of India (Marxist))拿下7次胜利,国大党赢3次,其他政党从不曾越雷池一步。这次补选除阿比吉特外,仅印度马克斯主义共党候选人胡笙(Muzaffar Hussain)参选。

崔纳木国大党这次尽管未参选,因“大姐”早就跟中央政府闹翻,自然不会对支持者推销阿比吉特;胡笙则采猛打开放FDI的选战主轴。阿比吉特虽有总统老爸和国大党“加持”,但在这场硬仗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不言而喻。

今天补选投票预定13日计票。“反经改效应”会不会压过“总统牌”,3天后揭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