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補選 成印度經改民調

【新唐人2012年10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特稿)印度「反經濟改革」聲浪高漲的西孟加拉省,10日就新總統穆克吉留下的國會議席舉行補選,而選舉結果將測試「總統光環」是否發亮,也考驗反對經改聲浪對執政聯盟的衝擊程度。

舉行補選的詹吉浦爾(Jangipur)地區,是位在東印西孟加拉(West Bengal)省摩希達巴(Murshidabad)縣的1個國會下院(Lok Sabha)選區。

分別在2004和2009年兩次大選從這選區勝出的國大黨(Congress)籍前下院議員穆克吉(Pranab Mukherjee),今年7月25日入主總統府,成為第13任總統,也使下院空出一席。

這次選舉所以具指標意義,不僅在於它測試「總統光環」是否發亮,也考驗不滿經改聲浪對主導執政聯盟的國大黨衝擊程度。

候選人之一的現任省議員、總統之子阿比吉特.穆克吉(Abhijit Mukherjee)有意更上層樓進入國會殿堂,外界無不靜待開票結果,觀察他能否繼承父業,為國大黨保住江山。

更重要的,這是聯合政府團結進步聯盟(United Progressive Alliance)9月14日開放外人直接投資(FDI)在多品牌零售業51%持股上限、10月4日將FDI在保險業持股上限自26%增至49%後,國大黨在反經改聲浪四起的西孟加拉省,首度面臨的重大民意檢驗。

去年在省議會改選獲壓倒性勝利、終結共黨執政34年局面的崔納木國大黨(Trinamool Congress),黨魁班納吉(Mamata Banerjee)成為印度獨立後該省首位女省長。被印人暱稱「大姐」(didi)的她,在西孟加拉省對選民具舉足輕重影響力。

班納吉要求政府撤回開放FDI決策不成,崔納木國大黨9月19日宣布退出聯合政府。外界認為,「大姐」帶頭反FDI,已衝擊民眾對國大黨的支持。

這選區過去10次下院選舉結果,印度馬克斯主義共黨(Communist Party of India (Marxist))拿下7次勝利,國大黨贏3次,其他政黨從不曾越雷池一步。這次補選除阿比吉特外,僅印度馬克斯主義共黨候選人胡笙(Muzaffar Hussain)參選。

崔納木國大黨這次儘管未參選,因「大姐」早就跟中央政府鬧翻,自然不會對支持者推銷阿比吉特;胡笙則採猛打開放FDI的選戰主軸。阿比吉特雖有總統老爸和國大黨「加持」,但在這場硬仗面臨的壓力和挑戰不言而喻。

今天補選投票預定13日計票。「反經改效應」會不會壓過「總統牌」,3天後揭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