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政部:未来不推现金给付社福

【新唐人2012年10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孟奎台北9日电)内政部社会司长简慧娟今天说,现金给付占福利预算很大比例,但现金给付与实物给付相辅相成,往后几年将不再推现金给付。

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杨玉欣下午召开“社会福利预算总体检”公听会,邀内政部、行政院卫生署、行政院劳工委员会官员及民间团体与会。

杨玉欣说,民国102年社福预算中,以社会保险支出最多,达新台币2970亿元,约占67%,且占总预算15.3%;长久以来由于政治力高度介入社福政策,导致近一半的社福支出用在填补各种社会保险亏损。

台湾大学社会工作学系教授古允文表示,目前大部分社福预算支出仍是以社会保险保费补助或补贴为主,历年所占比例都超过50%,压缩福利服务支出成长空间。他建议未来政府施政目标应从现金给付制朝向实物给付制,或实物给付与现金给付并重。

简慧娟说,社福预算中,现金给付占约94%,但现金给付推行多年,目前无法挤缩,而现金给付与实物给付相辅相成,往后几年以不推现金给付项目为主;此外,将通盘检讨国民年金改革。

内政部儿童局长张秀鸳表示,102年预算中,儿童少年预算增加8亿多元,其中多是全民健康保险医疗部分,的确有排挤福利服务现象,福利服务应优先于津贴补助。101100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