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控9月获利再减 新光金独亏

【新唐人2012年10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9日电)金控业9月获利持续缩水,较8月再减近8%,尤其是新光金控受到新台币升值影响,单月再度转亏,反观国泰金控、富邦金控获利却较8月明显成长。

新光金表示,受到新台币9月升值超过2%,新光人寿动用外汇准备金新台币6亿元,不过新寿单月仍亏4.19亿元;富邦金控表示,富邦人寿9月账上汇损约4亿元,对获利造成侵蚀。

不过,富邦金仍展现强劲获利动能,9月税后纯益28.4亿元,累计前3季税后纯益超过230亿元,每股税后纯益(EPS)达2.43元。法人估计,若年底前无特别大笔提存,全年获利可望达300亿元。

除了富邦金获利独占鳌头外,9月金控获利也出现洗牌现象,中信金趁新光金单月亏损之际,排名窜上前三名,国泰金也加速超车玉山金控,永丰金控表现持续凸出,前 3季获利已达去年全年的180%。

法人表示,第3季金控业认列股息高峰已过,加上第一类放款覆盖率恐自目前的0.5%调高至1%,银行第4季有增提呆账压力,第4季金控业获利表现恐将持续衰退。

不过,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可望在10月底上路,对于金融业获利可望有长多效应。法人认为,在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正式上路后,业者可依循开放的方向逐步推展人民币新业务,开拓获利新财源。

根据各金控业者自结获利资料,今年1至9月金控获利排名及EPS依序为富邦金2.43元、兆丰金1.55元、中信金1.21元、新光金1.21元、国泰金1.19元、玉山金1.18元、第一金1.11元、台新金1.1元、永丰金0.99元、合库金0.96元、华南金0.86元、日盛金0.61元、国票金0.5元、元大金0.47元、开发金0.34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