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文学奖 村上春树受瞩目

【新唐人2012年10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徐卉台北8日电)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以小说“挪威的森林”广受世界各地年轻人欢迎,他被视为今年诺贝尔文学奖的热门得奖人选。

村上春树1949年生,29岁开始写作,首部作品“听风的歌”即获日本群像新人赏,而1987年推出的长篇小说“挪威的森林”,更在日本引起“村上现象”,总销售至今突破千万册。

村上春树称“挪威的森林”是激烈、寂静、哀伤,100%的爱情小说。这部作品在世界各地先后推出多种不同语言译本,并改编成同名电影。

勤于写作的村上春树崇尚规律生活,他曾说,“我没有一天不写作。随笔也好,翻译也罢。总是要写些什么”。

此外,以小说闻名的村上春树,也曾尝试纪实报导文学,发表两本有关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书籍。

1995年日本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发生9个月后,村上春树认为媒体报导忽略“个人见证者”经历,随后他在1年内拜访超过60名受害者及见证者,写成“地下铁事件”,尔后再发表“约束的场所”,以施害者可能动机为出发,亲访8名奥姆真理教信徒。

富有人道精神的村上春树2009年获得以色列“耶路撒冷文学奖”,当时以色列刚攻击巴勒斯坦,加萨走廊情势紧张,村上春树仍前往领奖。

村上春树当时发表演讲时说,不管基于什么理由,但以枪炮、飞弹、战车让人民牺牲受害就是不对,“以卵击石,在高大坚硬的墙和鸡蛋之间,我永远站在鸡蛋那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