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文學獎 村上春樹受矚目

【新唐人2012年10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徐卉台北8日電)日本作家村上春樹以小說「挪威的森林」廣受世界各地年輕人歡迎,他被視為今年諾貝爾文學獎的熱門得獎人選。

村上春樹1949年生,29歲開始寫作,首部作品「聽風的歌」即獲日本群像新人賞,而1987年推出的長篇小說「挪威的森林」,更在日本引起「村上現象」,總銷售至今突破千萬冊。

村上春樹稱「挪威的森林」是激烈、寂靜、哀傷,100%的愛情小說。這部作品在世界各地先後推出多種不同語言譯本,並改編成同名電影。

勤於寫作的村上春樹崇尚規律生活,他曾說,「我沒有一天不寫作。隨筆也好,翻譯也罷。總是要寫些什麼」。

此外,以小說聞名的村上春樹,也曾嘗試紀實報導文學,發表兩本有關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書籍。

1995年日本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發生9個月後,村上春樹認為媒體報導忽略「個人見證者」經歷,隨後他在1年內拜訪超過60名受害者及見證者,寫成「地下鐵事件」,爾後再發表「約束的場所」,以施害者可能動機為出發,親訪8名奧姆真理教信徒。

富有人道精神的村上春樹2009年獲得以色列「耶路撒冷文學獎」,當時以色列剛攻擊巴勒斯坦,加薩走廊情勢緊張,村上春樹仍前往領獎。

村上春樹當時發表演講時說,不管基於什麼理由,但以槍砲、飛彈、戰車讓人民犧牲受害就是不對,「以卵擊石,在高大堅硬的牆和雞蛋之間,我永遠站在雞蛋那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