缠绕夜色:长假794人玩丢了性命 谁态度最冷酷?

【新唐人2012年10月8日讯】导读:9月30日至10月7日,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68422起,同比下降24.1%。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2164起,造成794人死亡、2473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1325万元,同比下降46.2%、46.4%、47.9%和37%。

  
  
鲜活的生命就此变成了一个冰冷的数位记号。有人说在美国要是死7个人,交通部长就要下台了,真相如何暂且不究,单说中国现象,三千多人的死伤仅仅发生在8天内,似乎和交通部长没有半毛钱的关系。不但如此,通过一串同样的冰冷的数字,不仅说明了各项指标的下降,更彰显出一种比冰冷更残酷的人心冷漠,从各种指数的下降中,我们似乎看到了一个群体的沾沾自喜,这个群体发出的信号,无疑是在洋洋得意,可悲至极不过如此了。
  
对生命的漠视,其实就是从不同阶层对民众的压榨开始的,进而演化成民众之间的相互残杀。这个残杀不仅通过显而易见的犯罪形式体现出来,更是以一种隐性的冷酷形式存在。这种冷酷造成了今日中国上层阶层的浮躁情绪蔓延,人浮于事的现象比比皆是,同时这个阶层对于其他阶层无所不用其极地进行榨取最大利益的行为,使社会变得动荡不安,人人自危。而其他各阶层之间从不融会贯通,存在着前所未有的隔膜,为了个人利益可以毫不犹豫地伤害其他人的利益,并且对于别人受到的伤害,却持着一种痛打落水狗的心态,在这种盲目的采取举动之前,从来不会学习鲁迅先生提出的落水狗也要分出几个层次来,统统一打到底,如此瞎子一般的盲从,最终毁掉了民众之间依稀尚存的善良与委婉,一切都变得戾气十足,一触即发。
  
5日下午一27岁的宁波女孩,在ATM取款机前被歹徒割喉抢劫,命悬一线;4日焦作一男子偷了一辆电动车,在逃避追捕的时候,被员警枪击重伤,抢救无效死亡;2日华山游客看到景区爆棚,要求退票的时候发生冲突,夫妻俩被刀捅十几个窟窿,即便官方宣称已结案,仍然是说不清道不明;7日中午青银高速发生一旅游客车侧翻事故,死伤53人;由于政策性双节告诉小客车免高速费,造成的全国各条高速拥堵,交通事故频发,使旅行的舒畅心情变成了堵心闹心的戾气爆发,谁之过?
  
从各种突发事件不难看出,不管是刑事犯罪还是民事纠纷,都有一个显着的特点,那就是爆发点的降低,也就是说以往我们认为断断不会引发事故的原因,在如今竟然以常态的势头出现在你我身边。比如上街排队买票、逛街、聊天等等这些日常很平和的行为,会因为一些不必要的摩擦,演变成恶性事件,更甚至会是死人事件,这不得不让我们的生活蒙上阴影,于是,我们变得愈发小心翼翼,时刻提醒自己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敌对的,是不融洽的,是危险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形而上心理作祟的前提下,试问,怎么还有幸福可言?怎么会觉得社会和谐?
  
犯罪的低成本化,使你我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锒铛入狱的苦逼者;权贵阶层的唯利是图,榨取民众最大使用价值的既得利益集团,使你我除了具有更强硬的内心屏障以外,休谈什么互敬互爱,我爱你,你也许会将我送进监狱。失却了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民众对于生活失却了希望,即便是阳光灿烂,也感觉不到温暖。
  
对于灾难,对于仅仅8天就夺走的794条生命,交通部门难辞其咎,冰冷的是数字,更冷酷的是态度。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