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吹爱玉熟 南横天然果冻夯

【新唐人2012年10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8日电)秋风吹、爱玉子熟,南横公路布农族趁农闲上山采爱玉子,做成天然、无污染果冻卖游客,贴补家用,也是部落小朋友的甜点。

时序入秋,南横公路的蔬菜已经播种,茶叶也停止采收,正是农闲的时候;利稻和雾鹿部落布农族人,利用秋冬这段时间,进入山区采收爱玉子,贴补家用。

他们进入海拔1000公尺左右森林,采野生爱玉子、像鸭蛋大带有白色斑点的绿色果实,高挂在古树、巨木树干上;利稻部落前代表会主席邱强永说,要爬到20、30公尺高的树上采,如果在峭壁上,就必须攀爬40、50公尺高。

“不用种啦,山上的就已经采不完了。”邱强永说,布农族根本不用种爱玉子,山上到处都是,大家都有自己的“猎场”,每年秋天,自己回到自己的山头采。

采回家的爱玉子,剖开后晒干,接着将种子刮下,放入小袋子加适量的水搓揉5分钟后,开始有凝胶状的爱玉冻出来。

在利稻部落卖了20几年爱玉冻的邱美惠说,南横公路的爱玉冻以传统手工制作,不需要添加物,也不知道要如何使用添加物,“天然、无污染、大地的果冻”。

邱强永说,他们采的爱玉子除了做成果冻卖给游客外,游客也可以买种子回去DIY,保证安全;然后再留一些,给部落的小朋友当做甜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