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画有争议 苏富比弃拍

【新唐人2012年10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7日电)香港苏富比今晚公布,由于张大千的画作揽辔图的权属有争议,将撤消拍卖。

苏富比的新闻稿说:“苏富比已经得悉有关原定于10月8日拍卖的张大千‘拟唐人秋郊揽辔图’之物权争议。苏富比一向对拍品的物权非常重视,鉴于物权争议双方未能达成协定,苏富比决定撤拍‘拟唐人秋郊揽辔图’。”

苏富比将于8日在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中国书画拍卖,当中包括上述揽辔图,且是拍卖焦点,估价港币880万至1280万元。

但在拍卖前夕,自称是揽辔图“物主”的陆介铿从台湾来港追讨此画,且透过律师向法院声请拥有揽辔图,要求苏富比出庭答辩及交还。

已经出家的陆介铿还向香港警方报案,要求协助取回“失物”。

陆介铿早前向中央社记者说,她的父亲于50年代在港居住,当时她的父亲认识张大千,获赠这幅画,作品下款也有“根泉仁兄方家正之”字样。

陆介铿1983年结婚时,陆根泉就把这幅画作为礼物送给她,而此画一直悬挂在台北老家里。其后,她的弟弟把画交由父亲的老员工看管,其后此画下落不明。

直到上月他们从杂志上看到苏富比刊登的拍卖品中包括这幅画,于是专程来港追讨。

陆介铿说,此画对她来说有纪念价值,对他们家人来说则蕴含一种“精神力量”,不能卖,她必须把画追讨回来,并讨回公道。

香港是国际拍卖中心,每年都有各种名画及古董在这里拍卖,而苏富比作为国际知名拍卖公司,因项目有争议而弃拍的情况并不多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