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揽辔图掀出一段名人故事

【新唐人2012年10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特稿)中国近代名家张大千的画作揽辔图近日广为香港和大陆媒体报导,除因权属受质疑外,背后也掀出一段名人往来的故事。

香港苏富比原定8日拍卖中国书画,当中包括张大千的“拟唐人秋郊揽辔图”,估价高达港币880万至1280万元。

但在拍卖前夕,自称是“物主”的陆介铿日前专程从台湾来港追讨画作;已出家的陆介铿说,此画是张大千于50年代初在港送给她的父亲陆根泉的。

陆介铿说,1983年她结婚时,她的父亲把此画送给她作为礼物。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此画不见了。

中央社日前率先报导这则消息后,香港多份报章7日跟进报导,大陆也有不少网站转贴了相关消息,使揽辔图一时成为新闻焦点,也揭开陆根泉与名人杜月笙和孟小冬的一段往事。

翻查资料及综合陆介铿弟弟陆介康忆述,原来他们的家势颇为显赫,父亲是近代中国建筑大亨,生前在上海经营“陆根记营造厂”。

上海豪华舞厅“百乐门”、南京国民大会堂等著名建筑物,都由营造厂一手打造。抗日战争时,陆根泉转居云南,在当地建造了昆明大戏院等。

国民政府迁台后,陆根泉也曾为已故总统蒋介石及张学良等要人筹建行馆和宅邸。

在上海期间,陆根泉与杜月笙相识。

1949年杜月笙自上海移居香港,期间就住在陆根泉的家里。当时陆根泉居住在香港岛坚尼地台18号(现已拆卸),陆根泉居于2楼,杜月笙住楼下一层。

据陆介康忆述父母亲的谈话,当年杜月笙和著名京剧演员孟小冬就是在他们家里结婚及摆喜酒的。

而张大千喜欢听孟小冬唱戏,经常到他们家里来。因此,不排除张大千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把揽辔图送给陆根泉的。

根据苏富比的介绍,揽辔图作于1950年,当年杜月笙就住在陆根泉家里。

陆介康还忆述说,杜月笙于1951年逝世后,陆根泉仍然让孟小冬在原有的地方住下来,一直到60年代初,由大哥来港把房子卖掉。

从上述资料看,揽辔图如同陆介铿所说,不但只是一幅很有价值的画,对她及家人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