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让座 蓝委拟修法增博爱座

【新唐人2012年10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7日电)国民党立委苏清泉拟提案修法,增加捷运、公车等大众交通工具博爱座比例;民进党立委李昆泽表示支持,但比例应审慎评估。

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苏清泉上午受访表示,近来“低头族”盛行,许多人一上公车或捷运就忙着玩手机,没有注意到身边有需要让座的乘客,且目前大众交通工具的博爱座比例不到全车座位1成,如果能提升比例,有助增加老人、孕妇等有位可坐的概率。

苏清泉提出身心障碍者权益保障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明订未提供对号入座的大众运输工具应设置供身心障碍者及老弱妇孺优先乘坐的博爱座,其比例应高于总座位数的2成,座位应设于邻近车门、舱门或出入口处,至车门、舱门或出入口间地板应平坦无障碍。

另外,提案也希望规定车厢内应每15分钟至少播放1次提醒礼让座位的警语。苏清泉表示,让座文化应靠道德感来培养,不宜订定罚则强制规范,司机和广播员可适时提醒乘客,将有助提升让座率。

民主进步党籍立委李昆泽赞成苏清泉的提案,李昆泽表示,台湾已逐渐迈入高龄化社会,目前大众交通工具博爱座数量确实有改善空间,但比例调整不宜一次贸然增加,应循序渐进,以免造成乘客不便或引起乘客之间冲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