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尸体讯息 苏清泉法医体验深

【新唐人2012年10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7日电)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苏清泉是心脏外科医师,也有丰富法医经验,倾听尸体发出的讯号,厘清死因、伸张正义,抚平家属伤痛。

平常手握手术刀救人性命的苏清泉,不仅是胸腔、心脏外科医生,更担任10余年法医,解剖过数百具遗体,协助检调、警方破案,为受害者发声。

踏入法医工作,一开始是因屏东县没有法医,若遇意外死亡案件,只有屏东地方法院检察署检验员帮忙相验;但遇到死因有疑义案件,非医学系出身的检验员无力负担解剖工作,苏清泉便从繁忙医务工作抽时间,无薪担任法医。

多数人不敢面对的死亡案件,苏清泉“正心”以待。他说,法医非常重要,倾听尸体发出的讯号,帮助厘清死因,不仅可伸张正义,也能抚平家属伤痛。

回想曾协助破案的经验,苏清泉除相验尸体外观,解剖体内脏器、询问家属了解死者生前习惯,如果有疑义,就要有追查到底决心,尽可能找到死亡真相。

他说,曾有命案地点布置如自焚现场,尸体和房子都被烧得残破不全,解剖后才发现死者先被灌毒药致死后才被烧焦,法医发现的尸体暗号往往成为破案关键。

每次协助相验有新台币数百元报酬,曾当选全国优良法医的苏清泉表示,当法医是协助解决问题,不是为名誉或金钱。

不过,他也感叹,现在法医待遇不佳,临床医学系学生都不想做,加上每天都得面对死亡、接触遗体,也让人闻之生怯,导致法医数量一直无法提升。

一向予人冰冷、畏惧的法医工作,苏清泉开玩笑说,“我八字够重”;但面对生死大事,让苏清泉正心以对,无所畏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