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原因 9成国人认为熬夜

【新唐人2012年10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6日电)卫生署调查肝病认知,93.3%民众回答“熬夜”是肝病的主因,更有3成罹患肝炎者认为不需要就医,显示民众的认知似是而非。

卫生署国民健康局分析,中医讲熬夜伤肝的“肝”,和西医说肝病的“肝”,是两回事,却还是很多人搞不清楚,仅有6成多民众正确认知台湾人发生肝病,多与B型肝炎或C型肝炎病毒感染有关。

在调查中,受访者可复选回答造成肝病的主要原因,结果最多人回答的答案依序是:熬夜(93.3%)、喝酒(91.9%)、B型肝炎(81.3%)、加班(70.0%)、肝胆方面有疾病(69.8%)。

这项调查是在7月20至27日期间,开放全台25到64岁民众上网填答问卷,取得有效样本计3668人。

值得一提的是,受访者中,16.4%民众回答有B型肝炎,另有0.9%回答有C型肝炎。然而,这些罹患肝炎的人,却有3成没有就医,主因是“身体没有什么症状,应该不需要”。

据卫生署统计,国内每年约有1万3175人死于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肝癌,8成以上肝癌个案曾感染B或C型肝炎,是民众罹患肝癌最主要的原因。

国民健康局提醒,B、C型肝炎的患者,则应定期接受肝功能、腹部超音波与胎儿蛋白等检查,以发现早期肝癌,及早治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