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年轻化 学子防治知识不足

【新唐人2012年10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6日电)台湾乳癌有年轻化趋势,但根据乳癌病友协会调查,仅3成受访大专生能答出乳癌就医科别,1成甚至以为年轻人不会得乳癌。

中华民国乳癌病友协会理事长黄菊秋今天表示,台湾乳癌死亡年龄中位数57岁,也就是半数是在57岁前死亡;至于每年新增9000名乳癌患者中,30岁以下占了近百人,今年预估会超过100人。

黄菊秋说,乳癌患者呈年轻化趋势,患者确诊时多数已达二期或以上,卫生署提供50岁以上乳房摄影筛检乳癌,除了需要提高筛检率,也应提早教育青年学子乳癌防治。

此外,乳癌病友协会今年4月到9月对243名大专院校学生调查,结果有10.4%受访学生认为年轻人不会得乳癌;对于乳癌定期检查,仅30.8%的受访学生能够正确回答乳癌要看一般外科或乳房外科,其余近7成回答妇产科、皮肤科或家医科。

相对之下,乳癌病友协会100年针对1309名一般民众调查,62.3%的一般民众能正确回答就医检查科别,可见年轻学子的乳癌防治观念可能低于一般民众。

10月是国际乳癌防治月,乳癌病友协会今天在国父纪念馆举行“舞动粉红丝带健康乐活园游会”,也宣布乳癌防治校园扎根计划起跑,深入13所大专院校,以提升青年对于乳癌防治的认知与重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