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跟上 行动支付商机才成熟

【新唐人2012年10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江明晏台北5日电)五大电信业者、悠游卡公司年初签约合资成立TSM平台,酝酿NFC小额交易商机,但学者指出,台湾行动支付若要成熟,法规必须跟上。

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远传电信、威宝电信、亚太电信5大电信业者与悠游卡公司年初签约,计划合资成立信托服务管理(TSM)公司,催生近距离无线通讯(NFC)小额交易与应用。

中华电表示,8日将协同金融业者和合作伙伴携手启动NFC前导试用计划,让台湾行动支付服务不再“只闻楼梯响”。

台湾经济研究院东京事务所所长刘柏立接受中央社记者采访指出,台湾行动支付商机要成熟,法规必须跟上。

他表示,台湾缺少电子支付法,国内认定网购形式的“附条件支付”属于银行专属范畴,一般企业无法经营;若开放其他业者经营电子支付业,行动支付商机才称得上“趋向成熟”。

观察日本做法,刘柏立表示,日本着眼资通讯数位汇流发展、健全市场支付机制,2010年推出“资金清算法”,开放银行以外的业者,采用登记制,提供小额汇款服务。

因此,日本电信业者现在可提供用户在手机存取“云端货币”,甚至是交换、小额汇款。刘柏立举例,以后一群朋友去餐厅聚餐,以手机小额汇款,就能取代每个人拿现金出来分摊的情况。

刘柏立说,近年来电信业者的语音市场呈现饱和,要提升营收势必得靠“加值服务”;若付费机制成熟方便,再发展成“虚拟账户”、“红利积点”等模式,有助开发电信业新的成长力道,也能达到刺激消费、活络大环境经济之效。

但是,对金融业者来说,确实有系统风险、金融交易失序、消费权益受损、洗钱盛行等 4大隐忧。不过,刘柏立说,这都是能够解决的问题,日本已设立完整的规范机制,保护消费者权益,并维护金融体制健全,可提供台湾借镜。

刘柏立补充,台湾金融监理机关多半是站在维持金融秩序的“稳金融”角度,但因应数位汇流时代,走向“兴金融”才能便利支付,活络金流,刺激消费,振兴经济。101100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