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規跟上 行動支付商機才成熟

【新唐人2012年10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5日電)五大電信業者、悠遊卡公司年初簽約合資成立TSM平台,醞釀NFC小額交易商機,但學者指出,台灣行動支付若要成熟,法規必須跟上。

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威寶電信、亞太電信5大電信業者與悠遊卡公司年初簽約,計劃合資成立信託服務管理(TSM)公司,催生近距離無線通訊(NFC)小額交易與應用。

中華電表示,8日將協同金融業者和合作夥伴攜手啟動NFC前導試用計畫,讓台灣行動支付服務不再「只聞樓梯響」。

台灣經濟研究院東京事務所所長劉柏立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指出,台灣行動支付商機要成熟,法規必須跟上。

他表示,台灣缺少電子支付法,國內認定網購形式的「附條件支付」屬於銀行專屬範疇,一般企業無法經營;若開放其他業者經營電子支付業,行動支付商機才稱得上「趨向成熟」。

觀察日本做法,劉柏立表示,日本著眼資通訊數位匯流發展、健全市場支付機制,2010年推出「資金清算法」,開放銀行以外的業者,採用登記制,提供小額匯款服務。

因此,日本電信業者現在可提供用戶在手機存取「雲端貨幣」,甚至是交換、小額匯款。劉柏立舉例,以後一群朋友去餐廳聚餐,以手機小額匯款,就能取代每個人拿現金出來分攤的情況。

劉柏立說,近年來電信業者的語音市場呈現飽和,要提升營收勢必得靠「加值服務」;若付費機制成熟方便,再發展成「虛擬帳戶」、「紅利積點」等模式,有助開發電信業新的成長力道,也能達到刺激消費、活絡大環境經濟之效。

但是,對金融業者來說,確實有系統風險、金融交易失序、消費權益受損、洗錢盛行等 4大隱憂。不過,劉柏立說,這都是能夠解決的問題,日本已設立完整的規範機制,保護消費者權益,並維護金融體制健全,可提供台灣借鏡。

劉柏立補充,台灣金融監理機關多半是站在維持金融秩序的「穩金融」角度,但因應數位匯流時代,走向「興金融」才能便利支付,活絡金流,刺激消費,振興經濟。101100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