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钱眼开 景区人满为患却不见预警

【新唐人2012年10月5日讯】十一长假期间,中国各知名景区人满为患,人山人海谓为奇观。游客抱怨,景区休闲、饮食趁机暴涨,服务品质却下降,连安全也无法得到保障,甚至有人遭到保安用刀捅伤。实际上,景区的客流如果事先预警,就可以避免游客滞留的情况,但是为何多年来都没有改善和管理呢?我们来看看报导。

十一长假期间,西湖、南京中山陵、泰山、华山、庐山、九寨沟等知名景区,都出现了天量客流。3号,中山陵游客为最佳接待量的10倍,庐山自驾车辆达4760部,创史上最大自驾游客流。

而在2号,泰山一天进山的游客近10万人,在华山,则发生万人滞留山上。针对各景区游客的怨声载道,少数景区采取暂停售票措施,不过至今还没有一个景区发布客流预警,分流游客。

华山管委会工作人员:“限量这个问题,不是我们限的,是国家旅游局给我们通知,我们才可以限的,就像我们停止售票,是国家旅游总局给我们下命令,我们才可以,我们没有权力阻止游客来我们景区。”

一对滞留华山的夫妻与景区工作人员发生冲突,甚至被捅了十几刀。 不过华山管委会把捅人事件的责任,全推给了游客。

华山管委会工作人员:“并不是说是我们擅离职守或者说是我们没有做到位,那是游客把我们山门堵住了,所以有的游客上不来,有的游客下不去。”

至于游客为何堵住华山景区入口,管委会却只字不提。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指出,没有发布客流超容预警,是因为景区和政府不肯放弃这难得的吸金机会。

刘开明:“自从实行黄金周政策以来,这是每年都重演的一个现象,我不管人多少,你来了我就收钱,主要是为了收钱,在这样的政策促进之下,各地不会做预警,来提醒游客。”

据了解,目前关于景区游客超容预警的问题,没有相关的法律约束。2009年《旅游者安全保障办法(的初稿)》公开征求意见时,曾经提出建立蓝、黄、橙、红四色旅游安全预警机制,但是三年了,这个办法至今没有出台。

新唐人记者朱智善、郑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