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錢眼開 景區人滿為患卻不見預警

【新唐人2012年10月5日訊】十一長假期間,中國各知名景區人滿為患,人山人海謂為奇觀。遊客抱怨,景區休閒、飲食趁機暴漲,服務品質卻下降,連安全也無法得到保障,甚至有人遭到保安用刀捅傷。實際上,景區的客流如果事先預警,就可以避免遊客滯留的情況,但是為何多年來都沒有改善和管理呢?我們來看看報導。

十一長假期間,西湖、南京中山陵、泰山、華山、廬山、九寨溝等知名景區,都出現了天量客流。3號,中山陵遊客為最佳接待量的10倍,廬山自駕車輛達4760部,創史上最大自駕遊客流。

而在2號,泰山一天進山的遊客近10萬人,在華山,則發生萬人滯留山上。針對各景區遊客的怨聲載道,少數景區採取暫停售票措施,不過至今還沒有一個景區發佈客流預警,分流遊客。

華山管委會工作人員:「限量這個問題,不是我們限的,是國家旅遊局給我們通知,我們才可以限的,就像我們停止售票,是國家旅遊總局給我們下命令,我們才可以,我們沒有權力阻止遊客來我們景區。」

一對滯留華山的夫妻與景區工作人員發生衝突,甚至被捅了十幾刀。 不過華山管委會把捅人事件的責任,全推給了遊客。

華山管委會工作人員:「並不是說是我們擅離職守或者說是我們沒有做到位,那是遊客把我們山門堵住了,所以有的遊客上不來,有的遊客下不去。」

至於遊客為何堵住華山景區入口,管委會卻只字不提。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指出,沒有發佈客流超容預警,是因為景區和政府不肯放棄這難得的吸金機會。

劉開明:「自從實行黃金週政策以來,這是每年都重演的一個現象,我不管人多少,你來了我就收錢,主要是為了收錢,在這樣的政策促進之下,各地不會做預警,來提醒遊客。」

據了解,目前關於景區遊客超容預警的問題,沒有相關的法律約束。2009年《旅遊者安全保障辦法(的初稿)》公開徵求意見時,曾經提出建立藍、黃、橙、紅四色旅遊安全預警機制,但是三年了,這個辦法至今沒有出臺。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鄭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