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费率方案 撑到105年

【新唐人2012年10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4日电)卫生署今天提出二代健保3个费率的试算方案,在4.91%时,收支平衡可维持到民国105年,到了民国106年,账面就会赤字。

立法院社会福利及卫生环境委员会今天讨论二代健保财务,行政院卫生署在会中提出财务概估报告,将一般保费的3个费率方案4.91%、5%、5.17%,试算民国102年到111年的收支数字。

卫生署长邱文达强调,二代健保上路时,即使把一般保费费率由现行5.17%调降为4.91%,在没有安全准备金的状况下,财务收支平衡仍可维持到105年,在这之前,保费费率都可以不必调整。

民间监督健保联盟发言人滕西华说,采用卫生署自行估算数字,不管一般保费费率是多少,到了民国106年就“吃老本”,非要调涨费率不可。

滕西华表示,到了109年,即使把健保费率提高到上限6%,仍无法平衡财务,到那时,健保就要借钱。

她解释,二代健保每年保险成本支出的年均成长率高达5%,保险收入年均成长率仅有1.6%到1.7%,收入根本追不上支出,到了下一届总统,就会债留子孙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