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健生接国安会 美外交界不舍

【新唐人2012年10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3日专电)中华民国驻美代表袁健生将在4日返台接任国安会秘书长新职,由于他在美国服务前后超过30年,过去4年是台美关系最好的时期,出席双橡园国庆酒会的宾客都感到依依不舍。

中华民国101年双十国庆酒会第2度在双橡园举行,许多出席活动的政要宾客都认为,这也是即将离开华府的袁健生最后一场公开活动,国庆酒会也成为袁健生的送行酒会。

美方在华府国庆酒会前一日宣布给予台湾免签国家待遇,被视为袁健生4年任期内最重要的成就。袁健生说,如果国家政策和领导人方向不正确,再多人在前线也没办法,方向正确工作就会容易。

袁健生强调,无论是军售、高层访问、军事交流,甚至在10月3日前公布免签,都是非常细腻的,不是偶发事件或昨天才知道的。

袁健生在酒会前一日,陪同国防部副部长杨念祖前往五角大厦拜会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卡特(Ashton Carter)、助理部长李柏特(Mark Lippert),并在美国在台协会(AIT)华盛顿总部与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康贝尔(Kurt Campbell)等美方高层会面。

袁健生掌握外交“多做少说”的基本原则,善用人际关系,打破台湾外交限制,按部就班斡旋美方对台的限制,华府外交界在他离开前,不吝惜给予赞美。

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说,袁健生表现杰出,两人花很多时间在一起,无论在华府、夏威夷、纽约、洛杉矶和旧金山,相信他成功代表国家,他4年来担任驻美代表卓越努力。

美国在台协会前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表示,将会想念袁健生大使,他为中华民国和台湾人民服务,绩效卓越,30年前认识他,知道他的贡献,袁健生回台北相信会继续贡献所长。

袁健生认为台美关系已进入成熟阶段,未来希望台湾的待遇能够更加制度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