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费率若降 保费少2百亿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3日电)卫生署将公布二代健保财务试算方案,一般费率若降至4.91%,收入将少208亿,卫生署乐观估计,补充保费及政府预算可打平。

明年上路的二代健保,将保费分为一般保费及补充保费。实施初期,补充保费法定费率为2%,至于一般保费费率,卫生署提出4.91%、5%、5.17%等3方案,明天将公布财务试算结果。

中央健康保险局长黄三桂说,现制健保费率5.17%,二代健保上路,一般保费费率若为4.91%,则保费收入1年将会减少新台币208亿元,但是另收补充保费,所以“应该补得回来”。

民主进步党籍立委陈节如质疑,一般费率若下降,保费收入将减少236亿元,若补充保险费不足,健保不倒也难。

官方与立委为何会算出不同的数字?卫生署副署长戴桂英指出,目前健保费用9成来自保费收入,1成是民众看病应缴的部分负担金额,因为计算基础不一样,才会认知不同。

戴桂英说,一般费率为5.17%时,一般保费年收入为4771亿;费率5%时为4635亿元;费率4.91%时为4563亿元。至于民众与雇主缴交的补充保费,估计约200亿元。

她说,如果补充保费真的收不够,二代健保实施后,政府部门分摊的健保费用比重从现行的33.6%提高到36%,将增加新台币148亿元,能补不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