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选首场辩论 聚焦5大看点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对手罗姆尼明天将展开第一场辩论对决。这是两位候选人首度能就此次选战着重的经济议题直接挑战对方,两人表现如何,可从下列5点来观察:

罗姆尼主攻 奥巴马主守

距离大选不到6周,罗姆尼现在非得在辩论中拿出好表现,才有能量继续前进;奥巴马则只要避免表现荒腔走板,导致独立选民重新评估支持就好。

两人都是擅长辩论的老手,但似乎都不会想演出辩论时常见的互让与妥协。

对双方来说,这场辩论的难,难在怎么激怒对手,把对方激到脱稿演出。

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系教授赛兹(John Sides)表示:“奥巴马只想避免大错。候选人自己犯错,通常会比对手表现好伤害更大。”


眼神不会说谎

电视是视觉的媒体,候选人的肢体语言远比他们说的话影响还大。

民主党籍前副总统高尔(Al Gore)2000年竞选总统时,在辩论中不断叹气,还有小布希2004年与民主党籍对手凯瑞(John Kerry)辩论,凯瑞说话时,小布希面露不悦,都让选民心生反感;布希之父老布希1992年辩论时频频看手表,也有许多人解读为不耐烦、不专心。

奥巴马与罗姆尼希望避免这种显而易见的错误,但细微的讯号也能透露候选人老不老实。

肢体语言专家、“你骗不了我”(You Cant’ Lie to Me)一书作者朱莱佛(Janine Driver)说:“耸肩代表不确定,噘起上唇表示厌恶,还有眨眼,不管太多或太少,都透露压力。”

另一方面,候选人转身面对对手时,就是在展露自信。朱莱佛说:“他们准备大展拳脚时会面对对方。”

谁赢第一回合?

敏锐的观众只要仔细观察辩论的前30分钟,就能大概瞧出媒体报导走向。不过辩论对民调的影响,可能要到数天后才看得出来。

高尔的前顾问克兰(Ron Klain)说,候选人需要建立主轴,在辩论开始没多久、记者与分析家还在观察辩论怎么进行时,就发动最重要的攻势。克兰在民主党智库“第三条路”(Thrid Way)的备忘录中写道:“你随时可能输掉辩论,但只能在前30分钟取胜。”

魔鬼藏在细节里:

两位候选人互控对方靠不住,也都希望在他们自认有利的领域打倒对方。

奥巴马常指控罗姆尼的税务与预算计划不合情理,预料他会要罗姆尼解释,要怎么在不增加预算赤字的前提下,修补哪个税务漏洞、降低所得税率。

罗姆尼则说,他打算在奥巴马偏离事实时施压。他也不能直接骂奥巴马骗子,因为那样可能对独立选民收到反效果。

罗姆尼会切割布希吗?

罗姆尼一直想让这场选举成为对奥巴马经济管理的公投,但许多选民还是把经济委靡不振与高失业率怪罪到奥巴马的前任白宫主人、共和党籍的小布希头上。

Keefe, Bruyette & Woods分析家贾德纳(Brian Gardner)在研究报告中写道:“除非罗姆尼州长能说明为何他的政策与小布希不同,不然我们认为他赢的概率很低。”

保守派杂志“国家评论”(National Review)也指出,罗姆尼应该承认国债高涨与税制错综复杂,是远在奥巴马上任前即已存在,罗姆尼要攻击的点是现任总统并没解决这些问题。

至于要不要祭出小布希牌,也是很走钢索的问题。大部分美国人都不喜欢小布希,但要是完全与他切割,又可能惹恼共和党核心支持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