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選首場辯論 聚焦5大看點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奧巴馬與對手羅姆尼明天將展開第一場辯論對決。這是兩位候選人首度能就此次選戰著重的經濟議題直接挑戰對方,兩人表現如何,可從下列5點來觀察:

羅姆尼主攻 奧巴馬主守

距離大選不到6週,羅姆尼現在非得在辯論中拿出好表現,才有能量繼續前進;奧巴馬則只要避免表現荒腔走板,導致獨立選民重新評估支持就好。

兩人都是擅長辯論的老手,但似乎都不會想演出辯論時常見的互讓與妥協。

對雙方來說,這場辯論的難,難在怎麼激怒對手,把對方激到脫稿演出。

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系教授賽茲(John Sides)表示:「奧巴馬只想避免大錯。候選人自己犯錯,通常會比對手表現好傷害更大。」


眼神不會說謊

電視是視覺的媒體,候選人的肢體語言遠比他們說的話影響還大。

民主黨籍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2000年競選總統時,在辯論中不斷嘆氣,還有小布希2004年與民主黨籍對手凱瑞(John Kerry)辯論,凱瑞說話時,小布希面露不悅,都讓選民心生反感;布希之父老布希1992年辯論時頻頻看手錶,也有許多人解讀為不耐煩、不專心。

奧巴馬與羅姆尼希望避免這種顯而易見的錯誤,但細微的訊號也能透露候選人老不老實。

肢體語言專家、「你騙不了我」(You Cant’ Lie to Me)一書作者朱萊佛(Janine Driver)說:「聳肩代表不確定,噘起上唇表示厭惡,還有眨眼,不管太多或太少,都透露壓力。」

另一方面,候選人轉身面對對手時,就是在展露自信。朱萊佛說:「他們準備大展拳腳時會面對對方。」

誰贏第一回合?

敏銳的觀眾只要仔細觀察辯論的前30分鐘,就能大概瞧出媒體報導走向。不過辯論對民調的影響,可能要到數天後才看得出來。

高爾的前顧問克蘭(Ron Klain)說,候選人需要建立主軸,在辯論開始沒多久、記者與分析家還在觀察辯論怎麼進行時,就發動最重要的攻勢。克蘭在民主黨智庫「第三條路」(Thrid Way)的備忘錄中寫道:「你隨時可能輸掉辯論,但只能在前30分鐘取勝。」

魔鬼藏在細節裡:

兩位候選人互控對方靠不住,也都希望在他們自認有利的領域打倒對方。

奧巴馬常指控羅姆尼的稅務與預算計畫不合情理,預料他會要羅姆尼解釋,要怎麼在不增加預算赤字的前提下,修補哪個稅務漏洞、降低所得稅率。

羅姆尼則說,他打算在奧巴馬偏離事實時施壓。他也不能直接罵奧巴馬騙子,因為那樣可能對獨立選民收到反效果。

羅姆尼會切割布希嗎?

羅姆尼一直想讓這場選舉成為對奧巴馬經濟管理的公投,但許多選民還是把經濟委靡不振與高失業率怪罪到奧巴馬的前任白宮主人、共和黨籍的小布希頭上。

Keefe, Bruyette & Woods分析家賈德納(Brian Gardner)在研究報告中寫道:「除非羅姆尼州長能說明為何他的政策與小布希不同,不然我們認為他贏的機率很低。」

保守派雜誌「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也指出,羅姆尼應該承認國債高漲與稅制錯綜複雜,是遠在奧巴馬上任前即已存在,羅姆尼要攻擊的點是現任總統並沒解決這些問題。

至於要不要祭出小布希牌,也是很走鋼索的問題。大部分美國人都不喜歡小布希,但要是完全與他切割,又可能惹惱共和黨核心支持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