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波:秦永敏别开生面的婚礼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讯】在武汉公安国保操控下,秦永敏王喜凤举行一场维稳体制的婚礼,各地众多朋友被拦阻,作者是有幸出席的少数人之一,见证两位为理想奋斗的伴侣喜结良缘。

今年五月十三日,秦永敏结婚大喜的日子。他与我是有联系但未见过面的朋友,也是中共束缚区里争取公民自由民主的战友。

五月十二日一早,我离开湖南望城县的如家旅馆,经长沙坐火车到达武昌。下午五点多,我找到了位于青山区红钢城十七街坊三十门的七号秦永敏家门口。经相互介绍确认,他请我进屋。进门他就向我介绍坐在客厅沙发上的两位:这是国保的人。他让我进房间休息。里面有一位来自青海格尔木的男士刘本琦。

国保不断拦截婚礼来宾

等国保走后,秦永敏跟我们说,他与国保达成协议:明天上午十点至中午一点,秦永敏可以举行婚礼以及宴请朋友,此前不许他到酒楼见人,此后不许他在酒楼停留,也不许他在家接待朋友。秦永敏说,很多准备参加婚礼的朋友在全国各地甚至已到武汉被拦截。

当晚,秦家又来了两位外地朋友:广州的孙德胜、哈尔滨的女士陈惠娟。我说出去租旅店住,秦永敏说怕明天我们被国保“和谐”掉。他说让女客与王喜凤住,他住饭桌拼接的临时床上。我们不同意,哪能这样对待明天的新郎官。最后决定,我们四位客人在一室一厅中过夜。一夜,睡得很不舒服。

十三日一早,我们一起出去吃早餐,路上又接到两位朋友:男士贾刚,女士刘惠琴。早饭后,一起到婚纱影楼陪新娘王喜凤化妆。化妆后穿上婚纱的新娘,在两位女客人的陪同下坐出租车直奔婚宴酒楼。十点钟,我们男士来到举行婚宴的醉江月酒楼。

有客人说,与他一起来的朋友被抓走了,走得慢的被横行的“河蟹”抓走。客人石玉林躲在厕所里怕被抓走,后来,石玉林果真被抓走了。他在武昌开的摄影店被迫关闭。

新娘:一生的三种激情

来宾轮流自我介绍后,十一点婚礼开始。司仪致词,然后新娘王喜凤致词《追求奉献》:

“⋯⋯我的座右铭: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总要有一批心忧天下、勇于担当的人,总要有一批从容淡定、冷静思考的人,总要有一批刚正不阿、敢于直言的人,这是千百年来中国仁人志士崇高的精神追求。三种简单又极为强烈的激情支配我的一生:对爱的渴望、对知识的追求和对人类苦难的不堪忍受的悲哀。⋯⋯下面的两首诗表达了我和永敏共同的心声:

一、人生得一知己足,绵缠纠结何其俗。但有大业共携手,微躯此外更何求。

二、我们为人并不风流,生活并不浪漫,但是如果我们有伟大的理想/如果我们有共通的语言/如果我们作为爱人/又能战斗在同一条战线/这就是我们唯一的心愿。

最后,粗茶淡饭,请大家吃好,喝好,招待不周之处,请多海涵!谢谢大家!”

新郎:感谢父母感谢好老婆

接着由新郎秦永敏致词《感恩图报》:

“今天,我心中充满了感激之情!首先我要感谢天地自然,它是我们地球生灵的化育者⋯⋯其次我要感谢我们的父母,他们是我和王喜凤的生养者⋯⋯第三我要感谢王喜凤女士,不是她不畏艰险千里迢迢前来相聚,我就没有一个情投意合能共患难的好老婆!

现在,我们就: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对拜。在此,我还要感谢众位亲人⋯⋯在此,我尤其要感谢来自全国各地的友人⋯⋯

今天在座的绝大多数来宾,都和我素昧平生,但是,你们却为了我的个人私事,不远千里从北京、从上海、从广州、从成都、从哈尔滨,从我国的东南西北赶来!是你们,在我身陷囹圄的时候为我大声疾呼,绝食抗争。是你们,在我出狱时慷慨解囊,以便让我度过最艰难的时期。是你们,始终对我关爱有加,不弃不厌,高度关注,大力支持。

正是你们给了我生命!给了我价值!我只是一个小学生,一个下乡知青,一个工人,一个坐穿牢底的囚犯,何德何能,值得你们这样垂青?所以,我要感谢你们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友人!发誓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和大家一起来做好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我们的事业是伟大崇高的,为了我们的伟大事业,我还会一如既往的追随大家,继续努力奋斗!在此,我还应该感谢政府。大家知道。我们的政府是全能政府,手眼通天无处不在。我也诚邀政府光临此会,他们也已经赏光莅临。在此,我要告诉大家:今天,我能在这里举行婚礼,应该说是政府当局对我几十年来倡导的‘全民和解,人权至上,良性互动,和平转型’的一个良好回应。

最后,我要感谢我自己!作为一个小学生,我能半个多世纪一路走来,是因为十四岁时就立志:活着,就有理想,存在,就得奋斗!⋯⋯我在《五十抒怀》诗中写道:天命已知,人道当守,守道之人,何患亦有!一息尚存,殊死奋斗,浩然正气,天长地久!

始终奉行以上人生信念,我才能赢得我的小娇娘,赢得大家的青睐,并和大家一道跨入人权至上的新时代。衷心感谢大家赏光莅临。特向大家三鞠躬致谢!”

中午一点,婚礼被结束

此后,在国保压力下,醉江月酒楼的司仪宣布仪式结束。新郎秦永敏一听,立即抢过话筒,他宣布:“由此开始,婚仪由我本人主持!”随后,陈惠娟、北京光达、湖北胡俊雄先后致贺辞。宣布“广东钟波致词”后,我说:

“首先祝愿新郎新娘秦永敏王喜凤百年好合!在此,说说我的公民情结。我是个聪明的读书人。七四年初中毕业后,不准我上高中,只能回家务农。七八年我考上了华南工学院。以成绩而言,我该考上清华北大。八六年成为北方交大硕士研究生。我在美国的表叔回国,愿意资助我到美国去读书发展。我回绝了。我不想当二等公民,哪怕是美国的。

我对公民权的通俗理解:/反对独裁,避免极权;/行动自由,人有尊严;/言论自由,腐败难掩;/竞选自由,民掌政权。⋯⋯”

婚仪结束,客人入席,新郎新娘巡回敬酒。

秦永敏预定了十二桌酒席,国保只允许开六桌酒席,在秦永敏抗议下增开了一席。还不到中午一点,婚宴就被结束了。大家出酒楼门口合影留念。人群陆续散去。突然,我看见追捕的行动,动手的人全都是便衣,没有一个穿警服的。我想往前看,被人拦住,问我哪里来的,我说北京的,他要看我的身份证,我说你先把工作证给我看看。他看出我不是好惹的,对付他们也有经验,也就不再问我了。

最后,一位参加婚宴的客人被强行推入一辆没有车牌的车,拉走了。秦永敏经过多方面、长时间打听,才确认那位无端失去自由的人是杭州来的张宏海先生(简称海子)。

我们随新婚夫妇回家,匆匆拿了行李赶紧离开。秦永敏夫妇一直送我们到和平大道公共汽车站,送上五一一路公共汽车才回去。

请问地球村其他地方的读者:您听说过像秦永敏王喜凤新婚大喜如此不自由地接待亲朋好友的吗?您听说过像我们这些客人一样如此不自由地参加朋友婚礼的吗?

八月十二日,我坐火车到武昌,探望秦永敏夫妇,竟受到国保黑社会式的捆绑阻拦。直到秦永敏夫妇锻炼身体回来,他们说我是客人,我挣脱束缚,才跟秦永敏回家。

读者请注意,无论是大街这边还是武钢三中大门口,都有不少人观看便衣国保与我们的争执。在大都市武汉光天化日的众目睽睽之下,中共黑势力竟敢如此蔑视公民探亲访友的自由和接待朋友的自由。这社会和谐吗?

(作者钟波为广东异议人士。秦永敏,武汉异议人士,中国民主党的创建人之一。三次坐牢,前后共二十二年。)

文章来源:《开放》杂志2012年10月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