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厂盼转盈 陆厂竞争加剧

【新唐人2012年9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潘智义台北29日电)因面板报价回升,多数回到现金成本之上,台湾面板厂第4季转亏为盈的说法甚嚣尘上,但台厂除了劲敌韩厂之外,陆厂的竞争压力正在扩大。

DIGITIMES Research资深分析师黄铭章指出,第4季全球大尺寸面板出货可望成长,在面板价格高于现金成本的情况下,台厂确实有机会获利,但台厂面临大陆面板厂的竞争,已是不可忽视的问题。

黄铭章统计,韩国面板厂乐金显示器、三星的8代线面板玻璃基板月投片量各约30至33万片,台湾的友达光电约6万片、奇美电子约5.4万片,韩厂8代线产能远高于台厂,大陆厂又急起直追,台厂压力更大。

法人透露,大陆面板厂华星光电的 8代线,9月单月玻璃基板投片量已超过10万片,京东方也有9万片,其实产能已超过台湾的友达、奇美电。

大陆本土面板厂无关税压力,对中国大陆这个全球最大液晶电视市场的掌握度更高,台厂原本的优势恐怕很快就被超越,以高世代面板厂的产能来看,第 4季应已被陆厂超越。

财团法人光电科技工业协进会分析师陈逸民认为,台湾面板厂要超越领先的韩国面板厂不容易,但面对后进的大陆面板厂追赶,却无法有效拉开领先距离。

陈逸民强调,短期可先忽略大尺寸面板,将重心放在热门的平板电脑、智慧型手机市场,拓展所需中小尺寸面板,研发新技术。

不过他说,台湾面板厂的技术仍落后韩厂,陆厂又积极挖角台厂关键技术人才,台厂的压力恐怕不只是表面上看到的而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