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国教 城乡焦点大不同

【新唐人2012年9月29日讯】(中央社台北29日电)十二年国教纷纷扰扰,都市与乡村差距尤大。当台北明星高中正为免试比率争执不休,东部县市却连第一志愿都担心招不到学生。

振铎学会常务理事丁志仁走遍全台,举办十二年国教民间座谈,收集各地的意见,“从一开始10张PPT(投影片),每到一个地方就把新的意见加进去,现在已经40多张了”。

丁志仁表示,对于十二年国教,各县市的情况非常不一样。台东是少数宣布民国103年就可以100%免试的招生区,原因无他,少子化、人口外移严重,就连当地的第一志愿台东高中、台东女中,都怕招不到学生。

丁志仁说,台东高分群学生和西部没差别,问题在低分群人数偏多,隔代教养、中低收入子女,加上小校小班、老师比学生还多。十二年国教对台东而言,正是针对个别学生推动“差异性”教学的契机。

反观人口密集的基北区,仍在为超额比序项目争执不休,台北市日前才又抛出全新的“北基星方案”,为明星高中抽签比率过高的问题解套。

全国教师工会总联合会副理事长吴忠泰表示,许多十二年国教的问题,都是基北区单独的问题,以超额比序来说,全国14个招生区都已底定,只剩下基北区迟迟未定案。

“就像你在垦丁度假,广播却传来台北新生高架塞车的新闻,只会觉得关我什么事”,吴忠泰以此形容城乡推动十二年国教的差别,光是一个雪山隧道、30分钟车程之隔,宜兰县跟台北市就完全是两个世界。

吴忠泰表示,宜兰103年朝向100%免试,国中教师很自然地可以改变教学方式。台北市则还有7、8成的学生要拼“特色招生”,国中教师前2年要先应付“难度比基测还高”的会考,最后半年则要指导学生拼特招,根本没有心力进行教学改革。

吴忠泰建议各界,密切注意台北、宜兰未来几年的改变。当初雪山隧道通车时,有人担心宜兰的学生都会跑到台北读高中,几年过去了,却发现根本不会这样。在地的宜兰高中、罗东高中也都有不错的表现。

丁志仁也认为,基北区的问题盘根错节,3市生活圈虽密不可分,却又各有各的状况。他建议新北市应在5年内自成一个招生区,市府今年承接国立高中,就是一个好的开始。

清华大学荣誉教授李家同昨天说,“国家有点走火入魔,教育一直要改”,其实对许多地区来说,早已稳健地踏上十二年国教之路,整天为了制度细节改来改去的,大概仅剩基北区,只是主流媒体的眼光往往只关注这个招生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