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外劳工资脱钩 触王如玄底线

【新唐人2012年9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27日电)经建会推出“自由经济示范区”草案,拟将本外劳基本工资脱钩,恐怕才是触及劳委会主委王如玄最大底线,让她慨然求去主因。

行政院长陈(冲)昨天下午拍板基本工资月薪缓涨,难道王如玄真是因无法接受折衷方案,辞官求去?未必。

早已提出辞呈的王如玄为满足各界对劳委会主委的期待,昨天选择在立法院坚持到最后,站一整天接受立法委员质询,她并无虚应敷衍,一如过往认真答询。

不少立委肯定她4年多来的表现,献花送柚还有爱的抱抱,但也有立委严厉直指“以政绩表现,你不配人送花”,人情冷暖,终让坚持到最后1分钟的王如玄泪崩备询台。

王如玄昨备询时说出不少心底话:“许多台商诉求希望本外劳基本工资脱钩,我知道资方要的是这个,可是台湾要什么?台湾劳工要什么?这是我非常坚持的底线”、“内心非常煎熬”。

“国家发展当然不能只考虑到劳工,但每个人心中都有价值,台湾产业一定要有压力才能转型,要让国家整体经济变好,大家把劳委会当成‘铁板’和‘石头’,劳委会一定要把立场站稳,否则受伤会更大”、“若真的脱钩,我就会下台”,这些都是她的坚持。

“坚决反对本外劳基本工资脱钩”是人权律师出身的王如玄上任后,始终如一的坚持。面对本外劳基本工资脱钩的可能未来,会否真如她的认知,“一旦脱钩后资方可聘雇便宜外劳,压缩本劳就业机会和降低本劳薪资水平;一旦台湾违反国际劳动组织核心价值,恐沦血汗国家,让以出口贸易导向的台湾厂商难以经营”仍待观察,台湾劳动市场结构会否崩坏,确也令人忧心。

台湾以提振经济为首要目标,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说,基本工资既已定案就没有再讨论的必要,但绝对有必要检讨基本工资审议机制,否则劳资对立将更趋恶化,劳工也只好透过不断抗争才能为己争取权益。

王如玄质疑,台湾产业真会因每月多给新台币267元,让经济竞争力下降,这逻辑很难跟劳工朋友交代,“到底要给多低,产业才能生存?”。

劳团也说,月薪缓涨等同判基本工资死刑,重伤劳动者的心,无法接受,今天下午将到行政院抗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