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气候变化恐致经济下跌上亿人丧命

【新唐人2012年9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新研究指出,气候变迁导致全球经济产出速度减慢,若不及早因应,未来20年损失将增加1倍,达全球国内生产毛额(GDP)3.2%,而全球也将有上亿人因此丧命。

《中央社》26日发布了20个受气候变迁威胁的开发中国家所组成的“气候变迁脆弱国家论坛”(Climate Vulnerable Forum)委托研究。这份研究报告统计气候变迁在2010年到2030年对184国人口和经济的影响结果,指出超过90%死亡案例将发生在开发中国家。

报告说,消除气候变迁的原因,反而将“为世界、大型经济体和贫穷国家带来重大经济利益”。随着全球平均温度跟着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加而上升,地球出现冰帽消融、极端天气、干旱和海平面上升等影响,将危及人类生存和生计。

根据估计,气候变迁和碳排密集型经济会导致每年500万人死于空气污染、饥饿和疾病。若维持目前石化燃料使用模式,2030年前每年死亡人数可能会增至600万人。气候变迁和碳排的双重危机,估计从现在到2030年间将夺走1亿条人命。

气候变迁已降低全球GDP

报告说,气候变迁的影响已降低全球产出达全球GDP的1.6%,相当于每年约1.2兆美元,且若如果全球平均气温持续升高,全球经济损失在2030年前将倍增至全球GDP的3.2%,2100年前则超过10%。

报告估计,在2020年前推动全球迈向低碳经济的成本,约为全球GDP的0.5%。就GDP损失而言,较贫穷国家面临最严重的经济损失,但大国也无法幸免。

报告说,不到20年,全球经济损失将超过1.2兆美元,而中国大陆将承担最大部分损失。美国GDP将下滑逾2%,印度GDP将下降逾5%。全球国内生产毛额(GDP)将以每年1.6%的速度减缓。

减缓气候变迁代价较小

报告称,与气候变迁造成的损失相比,减缓气候变迁的“代价显得较小”。

全球气温已比工业化之前升高约摄氏0.8度。全球近200个国家在2010年达成协议,将致力把全球平均气温升高幅度控制在摄氏2度以下,以免气候变迁带来危险冲击。

然而,气候科学家警告,将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摄氏2度以内的可能性已愈来愈小,因为燃烧化石燃料导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增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