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氣候變化恐致經濟下跌上億人喪命

【新唐人2012年9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新研究指出,氣候變遷導致全球經濟產出速度減慢,若不及早因應,未來20年損失將增加1倍,達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3.2%,而全球也將有上億人因此喪命。

《中央社》26日發布了20個受氣候變遷威脅的開發中國家所組成的「氣候變遷脆弱國家論壇」(Climate Vulnerable Forum)委託研究。這份研究報告統計氣候變遷在2010年到2030年對184國人口和經濟的影響結果,指出超過90%死亡案例將發生在開發中國家。

報告說,消除氣候變遷的原因,反而將「為世界、大型經濟體和貧窮國家帶來重大經濟利益」。隨著全球平均溫度跟著溫室氣體排放量增加而上升,地球出現冰帽消融、極端天氣、乾旱和海平面上升等影響,將危及人類生存和生計。

根據估計,氣候變遷和碳排密集型經濟會導致每年500萬人死於空氣污染、飢餓和疾病。若維持目前石化燃料使用模式,2030年前每年死亡人數可能會增至600萬人。氣候變遷和碳排的雙重危機,估計從現在到2030年間將奪走1億條人命。

氣候變遷已降低全球GDP

報告說,氣候變遷的影響已降低全球產出達全球GDP的1.6%,相當於每年約1.2兆美元,且若如果全球平均氣溫持續升高,全球經濟損失在2030年前將倍增至全球GDP的3.2%,2100年前則超過10%。

報告估計,在2020年前推動全球邁向低碳經濟的成本,約為全球GDP的0.5%。就GDP損失而言,較貧窮國家面臨最嚴重的經濟損失,但大國也無法倖免。

報告說,不到20年,全球經濟損失將超過1.2兆美元,而中國大陸將承擔最大部分損失。美國GDP將下滑逾2%,印度GDP將下降逾5%。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將以每年1.6%的速度減緩。

減緩氣候變遷代價較小

報告稱,與氣候變遷造成的損失相比,減緩氣候變遷的「代價顯得較小」。

全球氣溫已比工業化之前升高約攝氏0.8度。全球近200個國家在2010年達成協議,將致力把全球平均氣溫升高幅度控制在攝氏2度以下,以免氣候變遷帶來危險衝擊。

然而,氣候科學家警告,將全球氣溫升幅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的可能性已愈來愈小,因為燃燒化石燃料導致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增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