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胡温同登舰不寻常 胡留军委声势涨

【新唐人2012年9月27日讯】中国首艘航母辽宁号”25日在大连由军委主席胡锦涛授旗,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则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与中央军委会的贺电,胡温一同登舰视察,“辽宁号”也正式进入中共海军服役。外界评论认为,“辽宁号”堪称胡锦涛送给中国军方的大礼,有助他在中共18大卸任中共总书记后留任中央军委主席。

胡温同场出席“辽宁号”交付不寻常

“辽宁号”交付仪式25日上午在大连造船厂举行,胡锦涛向海军接舰部队授予军旗与命名证书,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与中央军委会的贺电。

胡、温随后登舰至飞行甲板与部分舱室视察舰上设施;仪式取名“001型航母交接”,显示未来将有更多改良型航母将推出。

据中共官媒称,胡锦涛充分肯定建造航母建造取得的成绩,并要求部队和承建单位高标准完成后续各项工作。

香港《明报》以“命名授旗辽宁号,首只航母入军,胡温罕有同场”为题,大篇幅报导了这个消息。明报指出,胡锦涛与温家宝二人除了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外从未在北京以外同时出现在同一个场合,这次辽宁号的交接仪式规程之高在中国极为罕见。

“辽宁号” 正式服役 政治意义重大

中共官媒对“辽宁号”入军都大唱赞歌,外界则对“辽宁号”评论不一。

军方官网指出,“航母入列,对提高海军综合作战力量现代化水准,发展远海合作与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能力等,具有重要意义”。

中共空军少将乔良称,航母必定要配备舰载机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航母,而中国已经拥有自己的舰载机,而且性能良好;少将罗援也称,目前主要担任训练和科研任务的“辽宁舰”填补了作战系统的空缺,但必要时可具作战能力。

而美国《纽约时报》则说,虽然中国的第一艘航母充军,但目前尚无作战能力;日本政策研究员院副教授道下德成表示,在日本的反潜战力下,中国的航母将变成一口巨大的钢铁棺材。澳门军事专家黄东说,中国航母“辽宁号”目前只是空壳,没有作战能力,等舰载机上舰后才能服役作战,估计需时两年。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薄智跃说,“要是“辽宁号”用来对付美国,根本就不是对手,用来对付邻国,却会被看成是霸凌的象征”。

但是,香港《苹果日报》评论认为,辽宁号赶在中共公布18大会期前服役,显示其政治意义多于军事意义。文章指出,江泽民曾否决航母发展计划,显示中共内部的不同派别不同的立场。

苹果日报评论员李平认为,辽宁号堪称胡锦涛送给中国军方的大礼,他可以借此向军方宣布他比江泽民更支持军队发展,有助他在中共18大卸任中共总书记后留任中央军委主席。

美国新战略 也有助于胡锦涛留任军委主席

近日英国《泰晤士报》刊登该报在北京的记者路易斯(Leo Lewis)的文章说,美国改变对华策略,可能导致即将退位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保留他的军委主席位置。

文章说,胡锦涛的前任江泽民当年就是这么做的,在交出党内权力之后,仍然在军委主席位置上留任数年。

前香港特首、现任中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在近日的一次电视采访中说,根据以往的经验,胡锦涛在十八大卸任党内职务后,可能仍会保留军委主席置位。

文章指出,胡锦涛需要说服党内各派,这一军权过渡对于新的领导班子很重要,可以帮助他们摆脱华盛顿军事重点转移带来的影响。

最近美国正在向亚洲调动更多资源和力量,以遏制中共在该地区的军事膨胀。

文章说,最近数月接近中国政府的消息人士都说,胡锦涛将在十八大后全退,但近日透露的消息则说,胡锦涛已经为此与党内对立派作过数个回合的搏斗。

但是也有人认为胡锦涛保留军委主席,这可能对中国有好处。文章引述了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黄靖的观点,新军委在刚上台之初不会有足够的政治能力,所以往往表现出对外的强硬态度。但是如果胡锦涛继续留任军委主席一、两年的话,中国就可能避免出现军事方面的强硬对外政策,缓解地区紧张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