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胡溫同登艦不尋常 胡留軍委聲勢漲

【新唐人2012年9月27日訊】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號”25日在大連由军委主席胡錦濤授旗,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則宣讀中共中央、國務院與中央軍委會的賀電,胡溫一同登艦視察,“遼寧號”也正式進入中共海軍服役。外界評論認為,“遼寧號”堪稱胡錦濤送給中國軍方的大禮,有助他在中共18大卸任中共總書記後留任中央軍委主席。

胡溫同場出席“遼寧號”交付不尋常

“遼寧號”交付儀式25日上午在大連造船廠舉行,胡錦濤向海軍接艦部隊授予軍旗與命名證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宣讀了中共中央、國務院與中央軍委會的賀電。

胡、溫隨後登艦至飛行甲板與部分艙室視察艦上設施;儀式取名“001型航母交接”,顯示未來將有更多改良型航母將推出。

據中共官媒稱,胡錦濤充分肯定建造航母建造取得的成績,並要求部隊和承建單位高標準完成後續各項工作。

香港《明報》以“命名授旗遼寧號,首只航母入軍,胡溫罕有同場”為題,大篇幅報導了這個消息。明報指出,胡錦濤與溫家寶二人除了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外從未在北京以外同時出現在同一個場合,這次遼寧號的交接儀式規程之高在中國極為罕見。

“遼寧號” 正式服役 政治意義重大

中共官媒對“遼寧號”入軍都大唱讚歌,外界則對“遼寧號”評論不一。

軍方官網指出,“航母入列,對提高海軍綜合作戰力量現代化水準,發展遠海合作與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能力等,具有重要意義”。

中共空軍少將喬良稱,航母必定要配備艦載機才能算是真正意義上的航母,而中國已經擁有自己的艦載機,而且性能良好;少將羅援也稱,目前主要擔任訓練和科研任務的“遼寧艦”填補了作戰系統的空缺,但必要時可具作戰能力。

而美國《紐約時報》則說,雖然中國的第一艘航母充軍,但目前尚無作戰能力;日本政策研究員院副教授道下德成表示,在日本的反潛戰力下,中國的航母將變成一口巨大的鋼鐵棺材。澳門軍事專家黃東說,中國航母“遼寧號”目前只是空殼,沒有作戰能力,等艦載機上艦後才能服役作戰,估計需時兩年。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薄智躍說,“要是“遼寧號”用來對付美國,根本就不是對手,用來對付鄰國,卻會被看成是霸淩的象徵”。

但是,香港《蘋果日報》評論認為,遼寧號趕在中共公佈18大會期前服役,顯示其政治意義多於軍事意義。文章指出,江澤民曾否決航母發展計劃,顯示中共內部的不同派別不同的立場。

蘋果日報評論員李平認為,遼寧號堪稱胡錦濤送給中國軍方的大禮,他可以藉此向軍方宣佈他比江澤民更支持軍隊發展,有助他在中共18大卸任中共總書記後留任中央軍委主席。

美國新戰略 也有助於胡錦濤留任軍委主席

近日英國《泰晤士報》刊登該報在北京的記者路易斯(Leo Lewis)的文章說,美國改變對華策略,可能導致即將退位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保留他的軍委主席位置。

文章說,胡錦濤的前任江澤民當年就是這麼做的,在交出黨內權力之後,仍然在軍委主席位置上留任數年。

前香港特首、現任中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在近日的一次電視採訪中說,根據以往的經驗,胡錦濤在十八大卸任黨內職務後,可能仍會保留軍委主席置位。

文章指出,胡錦濤需要說服黨內各派,這一軍權過渡對於新的領導班子很重要,可以幫助他們擺脫華盛頓軍事重點轉移帶來的影響。

最近美國正在向亞洲調動更多資源和力量,以遏制中共在該地區的軍事膨脹。

文章說,最近數月接近中國政府的消息人士都說,胡錦濤將在十八大後全退,但近日透露的消息則說,胡錦濤已經為此與黨內對立派作過數個回合的搏鬥。

但是也有人認為胡錦濤保留軍委主席,這可能對中國有好處。文章引述了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黃靖的觀點,新軍委在剛上臺之初不會有足夠的政治能力,所以往往表現出對外的強硬態度。但是如果胡錦濤繼續留任軍委主席一、兩年的話,中國就可能避免出現軍事方面的強硬對外政策,緩解地區緊張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