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提告获赔 民进党将上诉

【新唐人2012年9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意涵、苏龙麒台北26日电)总统马英九不满前民进党发言人梁文杰指他向赌盘大亨陈盈助募款,提告求偿。北院今天判梁与民进党连带给付30万元。

民主进步党发言人林俊宪表示,民进党对马总统的检验,关乎国家元首的诚信及操守,应该受到言论自由最高度保障,这个判决开宪政史上的恶例,也形同用司法对在野党下了紧箍咒,民进党会上诉到底。

梁文杰则说,他发表言论时已善尽查证义务,也有相关佐证,法官认定他未尽查证义务,令人难以理解。梁文杰说,他会上诉到底。

根据台北地方法院的判决指出,梁文杰担任民进党发言人时,于去年11月间依壹周刊报导内容,开记者会、上节目指马总统去年9月间与陈盈助会面、向陈盈助募款。

马总统认为名誉遭损,请求梁文杰与民主进步党连带赔偿200万元并登报道歉。

梁文杰主张发言前已经查证,且是就可受公评的事发表言论,主观上无故意诋毁马总统的名誉。

台北地院审理认为,梁文杰指马总统向陈盈助募款的言论是参考壹周刊报导内容后的主观臆测,无事证可佐,判他及民进党连带给付马总统30万元。全案可上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