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娘子王如玄 捍劳权不遗余力

【新唐人2012年9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26日电)人权律师出身的劳委会主委王如玄,上任以来捍卫劳工权益,成绩显着,如今因基本工资调整案承受压力辞官求去,不久前她才感叹“天天走钢索”的煎熬,令人难免唏嘘。

毕业于台湾大学法律系、辅仁大学法律学研究所法学硕士的王如玄,在民国97年进入内阁团队,是行政院劳工委员会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主任委员。

在此之前,王如玄长期参与社会运动,投入协助受虐妇女,义务协助一名遭雇主性侵的菲律宾女佣担任律师控告雇主,成为国内首件外劳控告雇主案;林口长庚医院护士控告医生性骚扰案,缠讼4年,她也成功协助被害人获得损害赔偿。

王如玄是内阁中少数娘子军,常以裤装示众,谈吐外表都很“简单扼要俐落”,任内推动多项变革,正因如此深受媒体关注。

上任首年,王如玄推动劳保从一次给付改为年金制,这是劳保实施58年以来最大变革;劳保年金新制上路,劳工退休可按月领取劳保年金,对弱势劳工提供双重保障。

王如玄善用律师背景,催生“劳工权益基金”上路,协助劳工面临劳资争议诉讼期时,可获法律扶助及必要生活费用补助。扩大劳工诉讼扶助截至去年5月底,共扶助5800余案件,追回新台币5亿多元,成果显着。

民国99年劳委会完成“工会法”修正,这是工会法从民国18年制订以来,80年来最大规模修订。工会法通过让“新劳动三法”正式上路,劳工可自主加入工会,藉团体协约的诚信协商机制,当劳资双方发生争议,小蚂蚁也能搬大象。

基本工资审议从民国77年至86年逐年皆有调整,但之后近10年都没再调整。王如玄上任后重启基本工资审议机制,从99年开始,逐年调涨基本工资月薪和时薪。

身为劳委会主委,王如玄积极维护广大劳工权益,但面对台湾当前要务经济发展,两股力量拉锯,却让她长期承受不少压力。

“我从民间来,卸任后我将再度回到民间”王如玄今天泪洒立法院备询台令人动容,“我累了”、“我已经尽力了”道尽她辞官求去的心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