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团诉求涨工资 陈(冲):抱歉

【新唐人2012年9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26日电)行政院长陈(冲)今天表示,对于劳团调涨基本工资的诉求,他感到抱歉,“我不是一个冷酷无情的人”,政府要整体考量各种因素。

陈(冲)核定基本工资调整案,时薪部分同意行政院劳工委员会所提建议,自明年元旦起调整为新台币109元。月薪部分,可采劳委会建议调整至1万9047元,但应等连续2季GDP成长超过3%或连续2月失业率低于4%后施行。

对于劳团要求调涨基本工资,陈(冲)说,他已请劳委会了解领取基本工资的人数,才能了解调整对企业构成何种负担。

他说,对于劳团的诉求,他感到非常抱歉,“我不是一个冷酷无情的人”,但政府要整体考量各种因素。

媒体询问,若依这两项条件,月薪何时能调涨?陈(冲)说,如果问他心里上有无预测,他不能说没有预测,当然会有想法与判断,但在这种场合,任何人都不会预估未来失业率多少。

他说,台湾是外销导向国家且是浅碟型经济体系,受外在影响大,很多变数存在,他无法估测实施时间。

如何计算出调涨月薪的两个条件,陈(冲)说,从过去几季来看,GDP成长并不理想,但行政院有信心未来透过政策推动,让GDP成长有所表现;未来几季,因为基期不高,只要有转机,政府都希望与劳工分享经济成长结果。

出席记者会的政务委员管中闵则说,如果在经济情况不好的情况下调整基本工资,反而伤害中小企业,促使中小企业改变雇用劳工方式,受到伤害的是在中小企业工作的劳工。

他表示,已有厂商要调整生产线、改变工作分工,这将伤害到边际劳工,很多人将失去工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