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團訴求漲工資 陳(沖):抱歉

【新唐人2012年9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6日電)行政院長陳(沖)今天表示,對於勞團調漲基本工資的訴求,他感到抱歉,「我不是一個冷酷無情的人」,政府要整體考量各種因素。

陳(沖)核定基本工資調整案,時薪部分同意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所提建議,自明年元旦起調整為新台幣109元。月薪部分,可採勞委會建議調整至1萬9047元,但應等連續2季GDP成長超過3%或連續2月失業率低於4%後施行。

對於勞團要求調漲基本工資,陳(沖)說,他已請勞委會了解領取基本工資的人數,才能了解調整對企業構成何種負擔。

他說,對於勞團的訴求,他感到非常抱歉,「我不是一個冷酷無情的人」,但政府要整體考量各種因素。

媒體詢問,若依這兩項條件,月薪何時能調漲?陳(沖)說,如果問他心裡上有無預測,他不能說沒有預測,當然會有想法與判斷,但在這種場合,任何人都不會預估未來失業率多少。

他說,台灣是外銷導向國家且是淺碟型經濟體系,受外在影響大,很多變數存在,他無法估測實施時間。

如何計算出調漲月薪的兩個條件,陳(沖)說,從過去幾季來看,GDP成長並不理想,但行政院有信心未來透過政策推動,讓GDP成長有所表現;未來幾季,因為基期不高,只要有轉機,政府都希望與勞工分享經濟成長結果。

出席記者會的政務委員管中閔則說,如果在經濟情況不好的情況下調整基本工資,反而傷害中小企業,促使中小企業改變僱用勞工方式,受到傷害的是在中小企業工作的勞工。

他表示,已有廠商要調整生產線、改變工作分工,這將傷害到邊際勞工,很多人將失去工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