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如玄:月薪缓涨难向劳工交代

【新唐人2012年9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26日电)劳委会主委王如玄今天说,基本工资月薪调涨267元真的不多,台湾产业难道就此被拉低竞争力?这逻辑很难向劳工朋友交代。

行政院劳工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如玄今天到立法院业务报告,她答询国民党立委苏清泉质询时做上述表示。

王如玄指出,台湾产业真的会因每月多给267元,让整体经济竞争力下降,“这逻辑我很难跟劳工朋友交代,到底要给多低,产业才能生存?”苏清泉呼吁王如玄,“不要把辞职挂在嘴边”。王如玄说,“我这次都没有讲到辞职两个字。”

至于本外劳基本工资脱钩可能性?王如玄说,全世界没有国家本外劳基本工资脱钩。她回应台联党立委林世嘉质询时也直言,“若真的脱钩,我就会下台。”

王如玄答询国民党立委王育敏时表示,“我自诩是重视团队精神的人,可以做,会尽最大努力去做,”有很多东西是价值判断,基本工资不单是经济问题,还是社会及政治问题,“唯有劳工安定,社会和政治才会安定,不会动荡不安。”

王如玄答询表示,现今劳动所得恶化、分配不均,基层劳工替代性高,很辛苦又少钱。劳委会的职权只有“职业训练”和“基本工资调整”两个筹码,能替劳工争取权益,“这是我期望能在主委这个位置上,做到的部分。”

国民党籍立委江惠贞劝勉王如玄勿陷入亲痛仇快而辞官,王如玄坦言,“变成今天这个局面,我内心非常煎熬,对院长(行政院长陈(冲))造成困扰也感到抱歉。”

基本工资建议案近20年来,不曾被行政院反驳,此次基本工资月薪若有缓涨时间表,能否接受?王如玄答询说,劳委会目前还在努力中,还没有被反驳,基本工资审议机制好不容易被建立,今年劳资学政好不容易有理性对话,得出劳资都勉强接受的方案,希望机制能被尊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