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技术 资料可储存数亿年

【新唐人2012年9月24日讯】(中央社东京24日法新电)美国歌手鲍伯狄伦(Bob Dylan)和“滚石乐团”(The Rolling Stones)已证明好音乐历久不衰;如今日本高科技巨擘日立公司表示,资料可延续更久寿命,至少能保存好几亿年。

日立公司(Hitachi)今天公布一种在石英玻璃薄片上储存数位资讯的方法,这种材料耐得住极端温度和恶劣条件,不会损坏,几乎可永久保存。

对于将黑胶唱片转录成CD保存,后来又发现得把CD音乐放到MP3上的人来说,这项永远不需要改变储存装置的技术很吸引人。

日立研究人员表示:“每天制造的资料量急遽增加,但就保存资料给后代而言,我们从开始在石头刻字的那天以来,就一直没有改进。”

他说,“遗失资料的概率可能增加”,并表示,目前现有的CD和硬碟等数位媒体,都只有数十年寿命,最长一世纪。

日立的新技术将资料以二元方式储存在石英玻璃薄片内,用一般的光学显微镜即可读取。

这个储存装置原型由石英玻璃制成,长宽2公分,厚度仅2毫米。

这块薄片耐抗许多化学物质,且不受无线电波影响,另外能直接暴露在高温火焰中,并可加热到摄氏1000度至少2小时而不受损。

这个装置还能防水,这表示它能幸免于自然灾害,例如火灾和海啸。(译者:中央社张雅亭)101092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