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技術 資料可儲存數億年

【新唐人2012年9月24日訊】(中央社東京24日法新電)美國歌手鮑伯狄倫(Bob Dylan)和「滾石樂團」(The Rolling Stones)已證明好音樂歷久不衰;如今日本高科技巨擘日立公司表示,資料可延續更久壽命,至少能保存好幾億年。

日立公司(Hitachi)今天公布一種在石英玻璃薄片上儲存數位資訊的方法,這種材料耐得住極端溫度和惡劣條件,不會損壞,幾乎可永久保存。

對於將黑膠唱片轉錄成CD保存,後來又發現得把CD音樂放到MP3上的人來說,這項永遠不需要改變儲存裝置的技術很吸引人。

日立研究人員表示:「每天製造的資料量急遽增加,但就保存資料給後代而言,我們從開始在石頭刻字的那天以來,就一直沒有改進。」

他說,「遺失資料的機率可能增加」,並表示,目前現有的CD和硬碟等數位媒體,都只有數十年壽命,最長一世紀。

日立的新技術將資料以二元方式儲存在石英玻璃薄片內,用一般的光學顯微鏡即可讀取。

這個儲存裝置原型由石英玻璃製成,長寬2公分,厚度僅2毫米。

這塊薄片耐抗許多化學物質,且不受無線電波影響,另外能直接暴露在高溫火焰中,並可加熱到攝氏1000度至少2小時而不受損。

這個裝置還能防水,這表示它能倖免於自然災害,例如火災和海嘯。(譯者:中央社張雅亭)1010924

相關文章
評論